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为什么术后补充蛋白质最重要?

作者:小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身边的亲友做了手术,从关爱角度出发,大家通常的做法是买各种各样的补品和保健品,以期给病人补充营养,让他们能尽快恢复健康。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些所谓的营养滋补品和“大补”之物对病人是否真的适合,吃了这些,病人的恢复真的会加快吗?

  人体需要七大营养素。补充营养,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营养。虽然很多人经常提到营养,但真正能准确回答这个问题的人其实并不多。人们所说的“营养”一词是口语和俗称,实际上并不准确,专业的说法应该是“营养素”。

  营养素是指食物中给人体提供能量、构成机体和组织修复以及具有生理调节功能的化学成分。凡是能维持人体健康以及提供生长、发育和劳动所需要的各种物质都称为营养素。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可以分成七大类:蛋白质、脂类、糖类、维生素、水、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术后补充蛋白质最重要。

  在人体所需要的七大营养素中,每一种营养素都参与机体的运作和修复。当人体遭受手术创伤时,部分营养素的作用更加重要。

  七大营养素中,在机体修复、组织愈合中起最重要作用的是蛋白质。蛋白质是机体修复的原材料,可以说是人体所需营养的基础,是最重要的部分。因此,术后补充营养,病人首先就要补充富含蛋白质的各类食物。

  除了蛋白质,术后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也非常重要。矿物质能够帮助人体合成蛋白质;维生素能够促进伤口愈合。术后及时多摄入富含上述营养素的食物,能促进病人机体恢复及伤口愈合,并且提高病人的抵抗力。

  当然,其他营养素在帮助病人术后恢复上也起到一定作用,在术后同样也要适当补充。

  根据病人具体情况确定饮食。具体到每个病人术后如何补充营养,除了根据食物的营养成分和价值,更要注重手术的种类以及病人的人群特点。

  选择什么食物,摄入量多少,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一般情况下,涉及到胃、肠、肝、胆、胰腺、脾等与消化系统有关的手术后,饮食方面就要注重清淡和细腻,更利于人体消化功能的重建和恢复。粗纤维的食物要少吃、慎吃。

  如果是涉及到心脏、血管等手术后,则要从保持血管通畅,减少栓塞形成角度出发,多摄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麻酸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更有利于病人的恢复。猪肉、牛肉这一类食品虽然富含优质蛋白,但因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病人在术后一段时间内就应该少吃或不吃。

  此外,不同的病人群体,根据其年龄以及生理特点,在食物选择和营养补充上也会有所不同。比如产妇剖腹产术后,营养补充就应该选择能够促进产妇体力恢复、活血化淤、促进子宫收缩的食物。比如牛肉、鸡肉、鸽肉等高蛋白动物性食物,适当添加生姜、胡萝卜、葛根或红花等有助于活血散淤的食材。

  如果手术病人是婴幼儿,由于其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阶段,身体功能尤其是消化系统又未发育完全,术后就应多选择细腻、易消化吸收、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而适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在不少老人的传统观念里,认为“补”就是吃滋补品、保健品,以及各种的荤腥,觉得术后的病人吃的补品越多越好。这种观念忽略了病人的身体状况及食物特性,如果病人大量吃各类滋补品,会得不偿失。口感清淡、营养合理的食物,才符合术后病人的真正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