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桃渚镇隔油池整治紧盯不放

作者:高再娇 通讯员 单彬彬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喂,老板,你的隔油池建好了吧,我们下午过去再看一下”“老板,你这个隔油池建得不行。你看,深度不到1米,面积也不到1立方米,跟建设标准差太多了,请你按照我们发放的标准改进。3天之后,我们会再次过来检查的”……连日来,这样的对话不时地发生在桃渚镇行政执法中队、镇五水办与六小行业户主之间。

  这缘于自2月以来,桃渚镇以隔油池整治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启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据悉,餐饮废水中含有高浓度的有机物、动植物油和悬浮物,给桃渚镇的污水处理厂和市政管网造成极大危害。经过改造后的隔油池,便能起到油污分离的效果,大大减轻市政管网的压力,延长市政管网的使用寿命;同时要求各经营户严格落实亮证经营,处理设施到位,环境卫生合格等各项标准,能改善经营环境,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桃渚镇六小行业体量大,餐饮行业尤其发达,在全镇排查出的130多家六小行业中,其中110家就是餐饮行业。针对这一现状,桃渚镇实行专人专项联系负责,解答业主建设中的疑问,开展现场指导;对已建成的隔油池进行不下于3次的检查,并不定时的“回头看”,以确保全部整改到位、正常投入使用。

  整治中,工作人员发现,该镇80%的餐饮业都集中在路况复杂的虎山路和宝镇路一带,需多部门协同作战。为此,桃渚镇行政执法中队和镇五水办就经常联合办公,直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其中,一家名为“外婆猪蹄”的店铺整改中碰到难题,工作人员就是通过这个方法帮助其完成隔油池整治工作。

  “外婆猪蹄”位于宝镇路西侧,店面20多平方米,但是后厨过道特别狭窄,可供建隔油池的区域长度不到1.5米,地下更是自来水管和电线管网交错,导致建设深度不敢超过1米。面对这么多限制条件,商家苦于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求助于桃渚镇五水办。该办公室联合行政执法中队人员多次赶赴现场查看,又与周边商家协商,建议3家商铺合建共用隔油池。这个建议既达到了建设标准,还一口气解决了3家商铺共同的难题。半个月后,新建的隔油池就投入使用,商家们纷纷对这个主意点赞:“经济又实惠地解决了我们的油污问题。现在,油污排泄更顺畅了。”

  截至目前,桃渚镇已完成80家六小行业整治,其中的60多家来自餐饮业。

  下阶段,桃渚镇将继续依照要求、按照标准,紧盯隔油池整治,加大“六小行业”检查力度,切实抓好雨污分流、隔油池安装运行等方面的工作,力争11月底前完成隔油池整治工作,打赢“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攻坚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