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中秋国庆旅游市场提前预热 台州人挺“保守”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中提到,第三季度居民出游意愿将达到83.6%,而中秋、国庆假期是下半年为数不多的假期。

  目前,国内大部分省市已恢复跨省游,这也给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十一假期,打下了不错的客观基础。

  这两天,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采访等形式,从多方面了解到中秋、国庆假期来临之前,台州旅游市场的实际情况。

  旅行社普遍观望,少部分推出省内线路

  “今年比较特殊,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对于中秋和国庆假期,只推出了少量的省内线路。”浙江东方假日旅行社总经理陈宽说,而往年,尤其是国庆假期,大部分旅行社都会推出多条国内、国际线路,以在火热的假期“战斗”中出彩。

  陈宽认为,考虑到暑期因疫情被压抑的出游热情以及“双减”政策落地,中秋、国庆假期亲子游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最近咨询省内游线路的市民增多,但定下来的却不多,“不论是游客还是旅行社,目前仍处在观望阶段。”

  浙江中青旅台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项秀娟表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他们更专注于服务省内和市内短线游,大多避开了节假日,因此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反而是该旅行社的“假期”。

  台州国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胡建萍也说,今年以来,台州乃至全国的旅游行业都不太好过,尤其是暑假的疫情反弹,令很多原先准备大干一场的旅行社元气大伤,“但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客观原因导致行业出现各种阻碍,我们都能理解,也很感恩政府对行业的扶持。”

  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旅行社165家,其中星级品质旅行社有63家,大部分都着重于团队游。而得益于市内外交通体系的日渐完善,越来越多人选择市内自驾游,省内则会选择自主乘坐动车等便捷的交通工具。这也给旅行社的受众带来了不少的改变。

  市内景区准备“迎战”,民宿热度不一

  截至今年7月,台州共有101家A级景区,其中不乏颇有名气的品牌景区和网红景区。相比旅行社的观望,大部分景区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充满期待。

  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市场品牌部经理陶勇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迎接两个假期的到来,9月10日该集团将举行迎中秋国庆工作部署会,“根据以往的经验,中秋假期的优势不是很明显,而基于暑期疫情反弹影响,估计国庆假期或将迎来‘小爆发’。”

  为此,该集团近日一直关注学生出游规定、跨省游开放情况等。“我们已做好防疫、限流等多方面预判方案,‘迎战’国庆假期。”陶勇说。

  挨着仙居的天台,有很多有名的民宿村,赤城街道的塔后村就是其中一个,目前共有民宿62家,床位1000多个。天台农家乐产业农合联会长陈文斌在村里有好几家民宿,他告诉记者,目前两个假期的预约情况不是很乐观,“考虑到大家对疫情和出游政策的不确定,再过一两个星期,估计预约的人数会多起来。”

  有别于陈文斌的不确定,温岭石塘半岛旅游民宿联盟会长陈斌倒是暂时松了一口气。因为根据大部分民宿反馈的情况来看,中秋假期的预订率达到了60%,也有部分消费者已经预订了国庆假期的房间,虽不比往年,但也让不少从业者重获信心。

  主管部门将做节前督查,提醒市民出游需谨慎

  在各A级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做好节前准备的同时,作为主管部门的市文广旅体局也已蓄势待发。

  该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黄卓介绍,近段时间,市、县文旅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的景区、旅行社、文保单位、网吧等公共场所,进行节前监督检查,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合法规范经营等多方面。

  “大部分A级景区和旅行社都很配合,但仍有一些非法旅行团队在背地里营业。”黄卓提醒市民,假期出游时,除了做好防疫防控工作、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外,如要跟团,请谨慎选择旅行社,一定要找有证企业,且尽量选择规模大些的,有助于提升旅游品质和后续维权等。

  另外,如有出省游计划,市民需提前做好风险预判,尽量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以免影响假期结束后的工作和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