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周边县市新闻
字号:    [打印]

开学典礼上,家长给班主任“授戒尺”

作者:  来源:中国台州网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温岭市淋川中学的秋季开学典礼上,出现“惊呆”学生的一幕,家长代表把一份特殊的礼物——戒尺,一一分发给18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一听到戒尺,台下的学生们坐不住了,他们纷纷惊呼出声。

“戒尺”作为教具,似乎只存在影视剧当中,在现实课堂上,是极少看到戒尺的。很多时候,戒尺的存在是教师“惩戒权”的一个物质载体,是师者威严的象征,用来震慑和惩戒违反课堂纪律和不认真读书的学生。现代教育中,对付“熊孩子”,只能以批评教育为主。这次淋川中学学生家长给班主任老师“授戒尺”,引发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们的热议。

学校:戒尺进课堂,重在强化规矩意识

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谈到“戒尺进入课堂”的初衷和想法时,淋川中学校长陈祥标认为,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都被宠惯了,有些孩子的规矩意识就比较薄弱。他认为,让戒尺进入课堂,通过发挥戒尺的惩戒作用和威慑作用,有助于学生纠正学习和日常行为上的不良习惯,引领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杨海燕是一位七年级学生的家长,她是温岭市的人大代表。她说戒尺赠送给班主任,是为了能让学生好好学习,强化规矩意识。

笔者在现场看到,淋川中学的戒尺长20厘米,宽3厘米,正面印有中华传统国学经典《弟子规》。在当天的授戒尺仪式上,学生们还进行了集体宣誓。

老师:尺在手中,度在心中

而作为戒尺使用者的一线老师们,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林仁赟是学校是九(2)班的班主任。对于戒尺进课堂,她表示赞成。她说,戒尺是老师教育责任心和事业心的表现,对于学生来说,戒尺的作用,是为了让他们产生敬畏,是对他们行为上的警戒和精神上的威慑。

“假如学生在犯错误的时候,我拿出戒尺,让他们面对着戒尺,回想我们今天在开学仪式上的誓言,反思一下自己,希望能改正错误,今后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她说。

而该校七年级的一位班主任老师说,他们班级的学生都是刚从小学升到初中的,处于青春期、懵懂期、叛逆期,对事物变化会特别敏感,这把戒尺虽在手,但会掌握其度,会找时间和接受惩戒的学生进行交流,做好心理疏通。

学生:多数支持,少数反对或担忧

而同学们是怎么看待家长给老师授戒尺的呢?笔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九(1)班的戴祺恒同学认为,学生家长给班主任老师授戒尺,这种做法能够接受。他说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我们虽然有自己的自由权利,但是也要守好规矩。”戴祺恒觉得,家长亲手把戒尺交给老师,这是家长对老师的一种信任,就像家长把学生交到老师的手里,也是家长对老师的一种放心。

在采访中,与戴祺恒持相同观点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也有少数同学表达了对老师持戒尺的担忧与反对,害怕老师们真用戒尺来打学生,这样会造成学生身体和心灵的伤害。

据介绍,接下去,该校18个班级都将开展“戒尺进教室”活动,以进一步树立老师的威严,加强学生的纪律管控,打造平安校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