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驿路行歌——唐诗中的台州官员们(之四)

作者:陈引奭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徐裕:

  徐裕,生卒闾里不详。《嘉定赤城志》列其于永贞元年(805),注记为:永贞仅元年,《壁记》作二年。刘禹锡《赠衢州徐使君》诗云:闻道天台有遗爱,人将琪木比甘棠,注云:“徐自台还衢”。此刘禹锡所谓的徐使君,应为元和九年(813)任衢州刺史的徐放。徐裕、徐放,裕、放二字行草近似,此二人或因为签名的错辨,而其实为同一人。

  徐放,字达夫,柳城(今辽宁朝阳)人。宪宗元和元年(806)为祠部员外郎。次年西川节度使武元衡辟为从事。五年奉召还京,武元衡有《西亭早秋送徐员外》等诗。元和六年(811)以屯田员外郎、朝散大夫出为台州刺史,九年迁衢州刺史,寄物慰问朗州司马刘禹锡,刘禹锡有《衢州徐员外使君遗以缟纻兼竹书箱因成一篇用答佳贶》诗记其事。徐放工书法,所书《徐偃王庙碑》,明陶宗仪以为“极有楷法”(《书史会要》卷五)。事迹略见《元和姓纂》卷二、韩愈《衢州徐偃王庙碑》。

  《赤城志》记载:以朝散大夫来守,见《佛陇智者碑》,《壁记》不载。元和九年,为衢州刺史,见韩愈《徐偃王庙碑》。

  《全唐诗》存诗1首。《全唐诗外编》补诗1联。

  《奉和武相公中秋锦楼玩月得来字》:“玉露中秋夜,金波碧落开。鹊惊初泛滥,鸿思共裴回。远月清光遍,高空爽气来。此时陪永望,更得上燕台。”

  《漳州》诗句一:“南宫才调久淹留,符节初临海上州”(见《舆地纪胜漳州》。

  武元衡有《西亭早秋送徐员外》:“鼎铉辞台座,麾幢领益州。曲池连月晓,横角满城秋。有美皇华使,曾同白社游。今年重相见,偏觉艳歌愁。”

  柳泌:

  柳泌,唐代方士。本名杨仁昼。元和间,因唐宪宗为求长生不死之药,经宰相皇甫镈、左金吾将军李道古推荐,成待诏翰林。元和十三年(818)出任台州刺史。任上,驱使下属与百姓为其入天台山采药。宪宗服其所进献的金石药后狂躁易怒,不久暴死。穆宗即位后,柳泌被杖杀。

  柳泌传世有诗二首,其一为七言绝句《琼台》:“崖壁盘空天路回,白云行尽见琼台。洞门黯黯阴云闭,金阙曈曈日殿开。”另一首《玉清行》:“遥遥寒冬时,萧萧蹑太无。仰望蕊宫殿,横天临不虚。下看白日流,上造真皇居。西牖日门开,南衢星宿疏。王母来瑶池,庆云拥琼舆。嵬峨丹凤冠,摇曳紫霞裾。照彻圣姿严,飘飖神步徐。仙郎执玉节,侍女捧金书。灵香散彩烟,北阙路軿阗。龙马行无迹,歌钟声沸天。驭风升宝坐,郁景晏华筵。妙奏三春曲,高罗万古仙。七珍飞满坐,九液酌如泉。灵佩垂轩下,旗幡列帐前。狮麟威赫赫,鸾凤影翩翩。顾盼乃须臾,已是数千年。”

  后世诗人用柳泌事以为讽咏者也不在少数,如宋僧法具的《游华顶峰》就有“……玉京五城信不远,神仙绶短谁能攀。妄庸柳泌真可笑,安用采药乘朱轓。”

  柳泌是为唐宪宗采药炼丹而担任的台州刺史。采药的主要工作在天台山,所以他日常时间更多的可能不在府治之中,而是经常往返于天台山里。

  王仲周:

  唐京兆人。王定子。登进士第。屡辟使府,以大理评事摄监察御史。宪宗元和初,历利、明二州刺史。穆宗长庆二年(822),官太子右庶子,以奉使缓命,贬台州刺史。后官至国子祭酒。

  武元衡有《闻王仲周所居牡丹花发因戏赠》:“闻说庭花发暮春,长安才子看须频。花开花落无人见,借问何人是主人。”

  韦珩:

  韦珩(?—831),京兆杜陵人,字群玉。韦夏卿侄。顺宗永贞元年(805)进士。宪宗元和元年(806)复登制科。穆宗长庆初,兼监察御史、河阳节度参谋,迁美原令。敬宗宝历二年(826)为台州刺史。文宗大和中为江州刺史。五年(831),迁湖州。未视事卒。

  柳宗元有《寄韦珩》七古长诗。

  滕迈:

  滕迈,婺州东阳人。元和十年(815)登进士第。大和初,以侍御佐越州使幕。开成中,历吉、台、睦诸州刺史,其中开成四年(839)任台州刺史。《全唐诗》存其诗一首、联句一,《全唐文》存其赋五篇。

  《杨柳枝词》:三条陌上拂金羁,万里桥边映酒旗。此日令人肠欲断,不堪将入笛中吹。《句》:陶令门前罥接篱,亚夫营里拂朱旗。《江湖小集》卷七绍嵩《江浙纪行集句诗》引句则有滕迈之:“多少千条拂地垂。”

  另记载有试帖诗《春色满皇州》,也有称是薛能所作:蔼蔼复悠悠,春归十二楼。最明云里阙,先满日边州。色媚青门外,光摇紫陌头。上林荣旧树,太液镜新流。暖带祥烟起,清添瑞景浮。阳和如启蛰,从此事芳游。

  著名诗人赵嘏有《淮信贺滕迈台州》:凋瘵民思太古风,上贤绥辑副宸衷。舟移清镜禹祠北,路转翠屏天姥东。旌旆影前横竹马,咏歌声里乐樵童。遥知到郡沧波晏,三岛离离一望中。另有《送滕迈郎中赴睦州》:郡斋秋尽一江横,频命郎官地更清。星月去随新诏动,旌旗遥映故山明。诗寻片石依依晚,帆挂孤云杳杳轻。想到钓台逢竹马,只应歌咏伴猿声。说的应是离开台州,前往睦州时的情景。

  章孝标有《和滕迈先辈伤马》:浮云变化失龙儿,始忆嘶风喷沫时。蹄想尘中翻碧玉,尾休烟里掉青丝。曾同客舍吞饥渴,久共名场踏崄巇。今日枥前兴一叹,不关行李乏金羁。

  滕倪则有《留别吉州太守宗人迈》一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