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读《苏东坡传》有感

作者:古城小学六(1)班 陈奕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世界上的书浩如烟海,悲壮的《狼王梦》、让人啼笑皆非的《欧也妮葛朗台》、忠义双全的《水浒传》、聪明绝顶的《夏洛克福尔摩斯》……不过,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刚刚看完的《苏东坡传》。

  苏东坡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书法家、画家。1057年,苏轼怀着满腔热情踏入了官场。他的政治生涯跌宕起伏,在黄州、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留下了足迹,留下了一段段光辉的传奇。

  1079年,苏东波因“乌台诗案”一贬再贬,直到流放至海南岛。这个地方高山密林,四周都是漫无边际的大海,从天而来的狂风常常卷起巨浪,常人难以生存,因此一直被称为蛮荒之地。初到这里时,苏东波可谓身心疲惫,他一直希望施展才华报效朝廷,但现实让他伤痕累累。此时的苏东波山穷水尽,连一间像样的房子都没有。他写道:食无肉,病无药,冬无炭,夏无寒泉。在这里大米全靠内地运输,缺少粮食,苏东坡就学习黎族人以芋头和红薯为食。实在没东西吃了,有时只好采集苍耳等野菜充饥。他甚至在一篇杂记里说,自己可以靠吃阳光的办法来充饥。由此可见,他的生活过得多么困窘艰难、穷困潦倒。要知道他曾经是一个为皇帝草拟圣旨的翰林学士,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些都是他亲身经历的繁华梦。但是现在,他连一日三餐都无法解决,完全是一个巨大的落差和打击。

  但是,生活如此艰苦并没有消磨掉苏东坡的豁达乐观,积极开朗。他与黎族百姓友好相处,教会了他们耕田种地,垦荒播种。同时,为他们的孩子办学堂,收学生,教导黎族百姓先进的耕种文化和汉文化,带领他们走出愚昧,走向美好。他把黎族百姓当作自己温暖和快乐的亲人,百姓们爱戴他,尊敬他,崇拜他,真心实意地感激他。苏东坡把儋州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和百姓们的相处中,他还完成了124首《和陶诗》,并将其整理成册。不管官至何处,无论贬到哪里,他都不改初心,怀着豁达乐观的心态,积极向上,施展抱负,为民办事。

  总而言之,虽然苏东波仕途坎坷,但在世人心中,他积极乐观,热爱自然热爱生命;他不畏权贵,不徇私枉法;他幽默风趣,和蔼可亲;他既是天才巨匠,又是百姓之友,他永远都是人们心中光辉灿烂的传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