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下涨村:“原生态”致富 绿了青山富了民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下涨村位于尤溪镇江南大峡谷景区中段,是我市首个3A级景区村,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村庄,每年吸引着约30万名游客前来“打卡”,带来旅游收入将近1000万元。原本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然成了不少城里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金秋十月,天气宜人,记者跟随着下涨村景区负责人张珍珍,切身感受来自这里的乡村大变化。

  走进下涨村,群山环绕、溪水潺潺,林木葱郁,满眼尽是绿色。沿着溪边小路往前走,清波漾漾,人影绰绰,横卧溪中的一路搭石和路边零星点点的野花,是村庄至今保留着原始风貌最好的见证。

  “绿水青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老龙头休闲生态景区,记者看到,景区的开发并没有改变这里的生态原貌,绿色依然是这里最亮眼的底色。“我们眼前的这些山林,早在10多年前就被划为了公益林,向村民们发放生态补偿金。”张珍珍告诉我们,自实行公益林生态补偿以来,曾经的“靠山吃山”,变成了“养山护山”。如今,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甜,村民们拿到的补偿金越来越高,不少村民还利用自家的房舍开起了农家乐、民宿。

  “下涨村的山水,现在已成为致富的山水。”62岁的江南大峡谷农家乐老板朱金富笑盈盈地招呼记者坐下。在这里土生土长的朱金富,曾经也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选择了离开大山外出打工,但聊起回村开农家乐给自己带来的惊喜,他有说不完的话:“我是2007年回来开的农家乐,是我们下涨村第一家农家乐,现在收入和以前相比翻了几倍。旺季的时候,一个中午接待了600人。”

  开办之初,朱金富也没料到生意会这么好。说起经营农家乐的“秘笈”,他说,那还要归功于山里的“土味道”。“自家养的土鸡、土鸭,山溪游的活鱼,田埂上的野菜,吃农家乐就是要体验和感受农村的气息与乐趣,这是城里品尝不到的。游客第一次到我家吃饭,之后都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回头客特别多。”朱金富说。

  在朱金富的带动下,“原生态”成了下涨村农家乐“留客法宝”。所有菜的原材料全部新鲜采摘、就地取材,由村民在自家的柴火灶上烹饪。地道的农家菜不断吸引着城里人来这里品农家美食。每有游客踏足至此,吃饱了还能小憩一晚,枕山水入眠,邀星空入梦。

  如今,下涨村有着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近20家。随着“原生态”的农家乐、民宿不断“吸粉”,村民们也纷纷拿出自家代代相传的拿手美食绝活儿,保留浓郁乡土气息的手磨豆腐、番薯庆糕、笋干等农副产品也跟着“涨粉”。

  在下涨村的文化长廊,就有一处制作番薯庆糕的地方,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批番薯庆糕新鲜出炉。73岁的村民钱明仙制作番薯庆糕已有10多年了,她一边熟练地干着活,一边向记者介绍制作过程。“番薯切丝晒干后研磨成粉,加入糯米粉和红糖,用蒸笼和竹帽盖住蒸约10分钟,撒上糖、桂花、芝麻粒便可出笼。我们的芝麻都是自己炒的,桂花自己摘的,做出来的番薯庆糕格外香,来买的游客很多。”

  约3分钟的蒸制后,热气腾腾的番薯庆糕出笼了,香味扑鼻。这时,正有成群结队的游客前来购买。“这里的番薯庆糕软糯香甜,夹杂着芝麻、桂花的香味儿,特别好吃。”游客洪女士告诉记者,自己5年前来这里尝过,就一直念念不忘。今天过来游玩,准备多买一些带走,分享给亲戚朋友们。

  地道的特色美食,游客们不仅吃着香还带着走。在下涨村,即便是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婆,也能靠着制作传统美食来赚钱。在这里,旅游旺季时节,一户人家每个月至少能增加两三千元的收入。

  人不负“青山”,“青山”必厚待人。青山绿水、农家菜、土特产……靠着一系列“原生态”的东西,下涨村的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下涨村的山林也愈发翠绿。未来,下涨村还将在祖国的怀抱里越来越美丽,带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速奔向幸福生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