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永丰镇水港村 柿子满枝盼你来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图为水港村农户正在搬运丰收的柿子。 钱梦华摄

  最近正是摘柿子的好时节。近日,永丰镇水港村的村民们却为满山的柿子而烦恼。他们说,村里不少柿子已经开始落果,却无人采摘,希望市民们前去购买采摘。

  在水港村的山坡上,记者看到,柿子红透了半边的山,但是,广阔的山地上只有60多岁的果农崔允利在采摘柿子。30多年前,他承包了10多亩山地,种植了100多株柿子树。每逢金秋,他便和村民们一起采摘柿子,搬运到收购商那里卖个好价钱。但是,近年来,这片山头很少有果农精心栽培的身影,往日热火朝天的采摘景象也不复存在。对此,崔允利很是无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红火红的柿子任凭鸟儿啄食,或者干在树上随风飘摇,或者掉在地上血红一片。崔允利说:“10多年前,我们还有个合作社。当时,柿子每公斤可以卖到5元至6元,但现在,最好的也只能卖每公斤2元至3元,收购价更是低至1.6元/公斤。因此,柿子都在树上烂完了也没有人摘。”

  永丰镇水港村地处山区,柿子树是当地常见的树种,家家户户种有柿树,柿子最盛行的时候,全村有上万株,漫山遍野,望不到尽头。但是,大约七八年前开始,来村里批量收购柿子的人少了,因为无利可图,村里的柿子无人打理,熟了也没人去采摘。

  烂在树上一文不值,摘下来便宜点卖掉,多少不也是笔收入吗?但村民不这么想。付出同样的劳动,如果干其他工作能有更高的收入,干嘛去摘柿子呢?记者在半山腰遇到一农户,一家三口正在将今年长势较好的柿子一篮篮地搬运到车上,农户告诉记者,他们家有50多株柿子树,趁着周末和女儿一起摘了几筐尝一尝。他说:“我们这一片的柿子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卖相稍微差了点,但是甜得很。家里人都很喜欢吃,就是现在年纪大了,收购价格又低,我们也有心而无力。”

  如今,水港村的柿子又缀满枝头,预计全村4000多株柿子树会有上万公斤的产量。眼看,柿子即将烂在枝头,村民们希望有采购意向的商家前去采购,也欢迎大家前去采摘,亲身感受乡村的魅力。

  (欢迎读者积极报料,一经采用,即发报料奖50元-50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