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南溪村:林果飘香产业旺 乡村蝶变绘新景

作者:李嘉惠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杜桥镇南溪村,位于75省道旁、溪口水库上游,以种植猕猴桃为主要产业。这个依山而筑的小山村,近年来以产业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蜕变成了生态秀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村庄。眼下正是猕猴桃收获的季节,记者跟随村党总支书记蒋德来踏访南溪村,全方位感受这里的乡村新面貌。

  走进南溪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排排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淡雅别致、整齐划一的小洋房。灰瓦白墙,小院人家,房前屋后绿荫如盖、花草繁盛。村里给这些房屋取名“南溪康居小区”,希望能真正实现村民们安居、康居、乐居的美好生活愿景。

  “从2008年开始进行南溪康居工程建设,现在已经建设到第4批房屋了。我们聘请了专职监理人员,对房屋建设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督管理,所有房屋由村里统管、统一规划设计。”走在村道上,记者不禁感叹村内的大路小巷竟看不到一点外露垃圾。“房子建好了,村庄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自然也要跟上。村里专门请了3个保洁员,安排了一个村干部分管环境卫生工作。”蒋德来说。

  沿着一排排楼房往里走,是村里新落成的公园,这里配备有凉亭、石凳、各类运动健身器材等,是村民们的休闲好去处。村民蒋人利每天都要来这里锻炼身体、话家常。谈起村里的变化,他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别看我们这里是农村,却建设得如城市般美丽,村民像生活在城里一样幸福。我原来在外面做生意的,现在年纪大了,就回家乡来。闲暇时候种种猕猴桃,到了收获季节,还能吃上自己亲手种的水果,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蒋德来告诉记者,在南溪村,不仅每家每户有着属于自己的小洋房,还都有着一方猕猴桃果园。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就开始种植猕猴桃,以农户自发种植为主,形成规模经营,进而推广新品种,发展合作社……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猕猴桃已成了南溪村一张闪亮的名片。在他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个猕猴桃种植大户的果园。

  这片果园位于溪口水库旁边,放眼望去,硕果累累的果林和周围的青山绿水相映生辉,美如画卷。几个游客正穿梭在果林里采摘猕猴桃,不时驻足品尝,有说有笑。“这个基地大约有20亩。”蒋德来说,“由于环境优美、交通方便,目前村里也有将这里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采摘体验园的想法,以此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这里水源和光照充足,又靠近水库边,温差大,种出来的猕猴桃格外甜。”果园主人蒋人超2001年开始种植猕猴桃,是村里较早的一批猕猴桃种植户。为了能把猕猴桃种植好,早年他曾辗转多地,向各处的种植能手讨教学习种植技术。如今,他家的猕猴桃越种越甜,规模也越来越大。“每年大约有十多万元的收入。刚开始种的是徐香猕猴桃,现在是红心猕猴桃。种植猕猴桃不仅仅是收获季的忙碌,还需要一年四季的护理,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蒋人超说。

  依托山好、水好、空气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南溪村走出了一条适宜本村的产业发展道路。如今村里已发展了近500亩的猕猴桃基地,每逢节假日吸引不少来采摘观光的游客,猕猴桃俨然成了南溪村民们致富的“法宝”。大家不仅会种猕猴桃,还会做猕猴桃酒。

  记者路过村民蒋加武家时,他正好在制作猕猴桃酒,从捣碎果肉到加入白糖再到存储发酵,蒋加武的每一步都操作得十分熟练,“要充分捣烂,这样可以加速发酵速度。100斤猕猴桃加30斤白糖,发酵时间两个月左右。”说着,蒋加武走进家中,盛了一碗已经制作完成的猕猴桃酒给记者。见酒体呈淡黄色,闻着有浓郁的果香,入口酸甜可口。

  “猕猴桃酒喝了美容养颜,既可以增加人的免疫力,还具有延缓衰老、抗老防病的作用。”蒋加武告诉记者,村里像他一样会制作猕猴桃酒的村民还有很多,销售情况也都不错,猕猴桃酒已成了带动南溪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宽敞明亮的小洋房,硕果满枝的猕猴桃,清甜可口的猕猴桃酒……南溪村不断提升村庄颜值,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林果飘香的致富之路,美丽乡村和共同富裕的路越走越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