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杜桥交警 实体化运作“两站两员” 切实提升交通安全

作者:邱永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路通了,车多了,但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乡村居民的安全意识却相对薄弱。2017年6月,台州市开展“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即镇(街道)设立交管站,配置专职交通管理员,村级设立劝导站,配置兼职交通信息员,以构建基层治理、村民自治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新格局。如今,4年过去了,我市杜桥通过实体化运作,一支成员稳定、责任心强的交通劝导员队伍成为当地“两站两员”建设的中坚力量。

  “往这边开,不要挤。”“头盔的安全带系起来。”……每天早上6时30分到8时30分,下午3时30分到5时30分,杜桥镇7个办事处、9个交警管理力量薄弱但是流量巨大的路口,3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都会准时上岗,维持路口秩序,重点对骑电瓶车不戴头盔、电瓶车或行人走机动车道等行为进行劝导纠正。

  杜桥镇常住人口22万,外来人口7 万,辐射周边镇40万人口。2条国道1条省道横跨其中,3条县道及众多村道共计208公里,东南有两个新兴工业园区,车流异常繁忙,众多沿国省道村庄的路口成为交通事故高发点。

  杜桥交警根据交通管理抓重点时间、重点路段的特点,拓宽思路,实体化运作“两站两员”。

  2017年下半年,杜桥交警首先在溪口办事处试点组建交通安全劝导员队伍,从办事处协警队挑选了8名骨干协警,为他们配备了反光背心、警用口哨、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在章溪线与351国道路口执勤。

  “他们有些是村干部,熟悉当地情况,热心,有一定能力,经过交通法律法规培训以后上岗,穿着警服进行劝导,一段时间后,路口的交通状况变好了。”杜桥交警中队中队长郑先华告诉记者,“实体化,就是让人在岗位上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流于形式。目前队员们责任心都很强。同时中队会进行远程监督,并提供有效支援。”效果显现后,他们在全镇7个办事处逐步推广。

  山项办事处“两站两员”队长金顺福在路口劝导已经4年了。他说:“劝导要讲究方式方法,要让群众听得劝。对园区工人,我们就说,你们在外面打工赚的是辛苦钱,安全第一,不戴头盔就是与安全过不去。对那些屡教不改的村民,我们就让他们来站5分钟的岗,后来他们也就慢慢遵守交规了。”

  “实体化运作还要求持续和稳定,不能流于形式,资金保障要跟上。”郑先华说,队伍运行以后,重要路口拥堵情况大为好转,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降低,连周边的治安都好了一些。当时杜桥镇的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只要有效果,就会支持下去,每年落实资金约140万元,确保劝导员精神上有荣誉感,并劳有所得。交通安全劝导员项灵君说:“镇里大力支持我们,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荣誉,我们要把这份工作做好,为平安临海贡献力量。”

  劝导员们还参加杜桥交警中队组织的驻村驻点交通安全宣传。大家进村入企,国省道沿线村庄每周一次,其他行政村每月一次,让大喇叭广播全覆盖。经过2年多来的组合式常态化的宣传劝导,2019、2020年,杜桥交通事故接警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4%、27%,亡人事故下降42%、22%,有力促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群众的交通安全获得感大大增强。

  郑先华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把‘两站两员’工作运行好,用巧劲下苦功,把事故压下去,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