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视觉 >> 摄影
字号:    [打印]

巾山

——古韵盎然的府城胜地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家在双峰兰若边,一声秋磬发孤烟。山连极浦鸟飞尽,月上青林人未眠。”这是唐代诗人顾况居住在临海时所写的诗句,据传他因倾慕浙东山水,自请来到台州府城,又因实在是太喜欢巾山,于是就在山上搭了个草庐住下。

  从他的诗句里,我们可以大约想像出彼时巾山的模样,山脚下就是龙兴古寺,寺里晚课钟声敲响时,不远处古街上的人家屋顶也飘出了炊烟,灵江绕过巾山缓缓流淌,日暮时分飞鸟归巢,万籁寂静。

  顾况诗中的巾山,位于临海市区的东南隅。相传华胥子在此炼丹修道,得道修仙,驾鹤西去,一阵微风,将他的头巾吹落,飘然而下,变成了巾山两峰,从此被称之为“巾子山”。

  巾山山高百余米,三面临街,南濒灵江。山临水,城抱山,山中古迹遍布,人文积淀深厚。山顶有大小文峰双塔,山的西麓则有南山殿塔和千佛塔,一山四塔,颇为罕见。

  其中,千佛塔是台州地区现存唯一的元塔,始建于唐天宝三年(744),现存塔身系元大德三年(1299)重建。因整座塔内外共计佛像1036尊,故称千佛塔。千佛塔又与巾山东大塔(大文峰塔)、南山殿塔合称为“巾山塔群”。

  光阴荏苒,如今的巾山,早已不再是顾况诗句里的模样,它紧跟古城日新月异的步伐,既坚守保留了自身的文旅格局,又融入了新时代的元素,始终不负“临海标志”之名。

  山林幽幽,禅意深深,不管何时漫步巾山,那山水柔情都藏在一草一木中,只有真正抵达的人,才会懂它的美。

  (文字由市文广旅体局提供;照片由龚永石、郭华坚、陈凌晨、张连红、张秀娟及鹿印影像工作室提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