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筑好百姓的精神家园——上盘镇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纪事

作者:杨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18日

  省委宣传部日前公布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全省17个示范县(市、区)和90个示范乡镇(街道)上榜,其中我市上盘镇占得一席。

  近年来,上盘镇立足海洋文化资源,坚持“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位”,积极在乡村打造集学教、礼仪、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润百姓心田,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注重特色“建好”农村文化礼堂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新落成的旧城村文化礼堂看上去典雅大气又具现代气息。

  “怎么也没想到,我们村有了这么好的文化礼堂。”不少旧城村村民说,早几年他们想都不敢想,“豪华版”的文化礼堂会建到家门口。

  旧城村是江南翼龙化石之乡、上盘镇的一个古村落,也是明代抗倭军事卫所、抵御外海的前沿阵地。该村的文化礼堂于2020年8月建成,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共投入300多万元,设施完善、配套齐全。

  “我们村有一个占地650平方米的足球场,一到周末,附近村的孩子都会过来踢足球,村里特别热闹。那边是村史馆、农耕馆、渔耕馆,这里是民俗馆,还有书屋和春泥活动室,适合孩子来这里了解古城文化。每月我们会开展不同主题的讲座,消防安全、健康保健、普法知识等,村民每次都能把我们的文化讲堂坐得满满的。”旧城村党支部书记李恭会向记者介绍。

  上盘镇共30个行政村,目前有29个村建成了文化礼堂,其中四星级2个、五星级1个,2个正在申报五星级。

  如今,行走在上盘镇,各村的文化礼堂已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它们不仅是装点美丽乡村的一幢幢楼、一个个活动场所,更是广大村民共同的文化精神家园。

  深化内涵“育好”礼堂文化

  在外岙村,文化礼堂是平日里村民最常去的地方,也是村里笑声最多的地方。每到饭后或者周末,推开文化礼堂的大门,里面人气火爆,气氛活跃。

  “晚饭后,我们都喜欢聚集到这里,我写书法,妻子跳排舞,孩子下象棋……大家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外岙村村民周先生说起文化礼堂的好处就停不下来。

  在上盘镇,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地方,更是精神文化阵地。该镇精准定位各村文化礼堂的特色主题,挖掘阵地资源,实现“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位”。与历史民俗相结合,磊石坑村的农耕展示馆、塘后村的象棋文化墙、山根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让村民在礼堂中找到了极大的历史文化归属感。与产业经济相结合,临港村文化礼堂中展示的渔家文化、金杏灯村文化礼堂呈现的制盐技术,都让群众感受到“渔乡文化”,文化礼堂充分发挥了产业牵引效应。

  新滨村文化礼堂由上世纪70年代的老建筑改造而成,是一个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礼堂,也是“垦荒人之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们扛起锄头成为了“垦荒人”,凭着满腔热情和冲天干劲让曾经一片滩涂的新滨村变成了家园。虽然已过去了很多年,但垦荒精神的灯塔时至今日依旧光辉璀璨。文化礼堂仍保留着村民用过的农具和生活用品,激励和鼓舞着后人传承精神,发扬光大。

  强化保障“管好”农村文化礼堂

  特色化的文化礼堂建起来后,如何管理运营,是引发建设者思考的一个问题。

  上盘镇党委委员李灵娇介绍:“为保证礼堂的长效管用,每个礼堂在建设初期都要求村里优选文化礼堂的管理员,负责礼堂的日常运行、活动组织,镇里还不定期开展管理员各类培训,提升他们的相关能力”。

  李中联是新滨村文化礼堂的管理员,他用“一支粉笔”扛起了村里的宣传大旗。他通过黑板报宣传当前政策、党风廉政和家庭教育等知识。同时,不定期在“垦荒人讲堂”开展讲座、交流会、诵读《论语》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温故先辈们敢闯敢进、艰苦奋斗的垦荒精神,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文化礼堂不仅要建好,更要活用,让村民收获源源不断的精神营养。上盘镇依托文化礼堂这个平台,烹制出村民喜爱的“文化盛宴”。跟着电影学党史、周六乡风文明讲堂、留守老人健康讲座、自导自演乡村春晚……各富特色的文体活动深受村民喜爱,活动效果有口皆碑。

  建好一座礼堂,惠及一方百姓,留住一抹乡愁。接下来,上盘镇将不断提升礼堂功能,持续丰富礼堂活动,精心打造礼堂品牌,为文化礼堂注入更多人文内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