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实施“巡审联动”模式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林洁 通讯员 金江发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验收把关不严造成138张床板缺失,涉及金额22080元;漏收某绣服厂电费,合计0.46万余元;校服采购不规范;食堂管理不到位……”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浦中学时,发现该校总务处主任杨周楚涉嫌违纪,从入驻到发现问题线索,仅用了3天时间。此案的迅速突破,得益于我市探索建立的“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据了解,在巡察“政治体检”全流程中引入审计“业务体检”力量,借助其专业优势开展监督检查,在我市已成为常规动作。该机制通过灵活运用巡审同步、先巡后审、先审后巡和专项专审四种方式,建立信息互通共享、上下联动聚力、队伍统筹调配的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信息互通互享是“巡审联动”的关键核心。在巡察前,市委巡察办和市审计局需召开巡审联席会议,互相征求对方意见,将过往廉政风险点较突出的单位列为巡审对象,汇总分析有关单位日常监督、巡察整改、审计整改等方面情况,将其中反映出的典型问题、突出问题作为后续巡审重点,提升巡审精准度。在巡察过程中,巡审小组还建立了“日碰头、周盘点、常研判”制度,共同分析和制定对策,联动处理审计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把相关问题巡深巡透。

  “信息壁垒一旦被打破,监督效能就得到了提升。”市委第二巡察组主要负责人介绍,“巡前透底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巡中互商提高解决问题效率,巡后还互通内容、数据,确保巡察和审计的报告都更具说服力。”

  “巡审联动”为案件查办提供了便利。今年4月,市委巡察组对涉粮领域开展专项巡察,由于该领域财务情况复杂、工程项目繁多,于是将所有账目按规定程序移交市审计局进行集中查,随即发现市商务局和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存在账目管理混乱、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和滥发津补贴等重要问题6条,线索第一时间移送至市纪委监委。此次涉粮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共立案14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据了解,通过“巡审联动”机制,我市已累计精准发现问题502个,移交问题线索56个,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深化巡审成果运用,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巡审整改评估,督促被巡审单位全面落实整改,把巡审成果转化为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责任追究和正负面清单等具体举措。对“巡审联动”过程中发现的系统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市委巡察组迅速会商研判,提出专项治理建议,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从而推动面上专项治理或重大问题的解决。自“巡审联动”机制运行至今,市委巡察组共发放建议书3份,提出建议15条。

  “接下去,我们将在夯实‘巡审联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纪检监察、公检法等监督力量的深度融合,形成全域联动监督一张网,整合力量释放巡察监督效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