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临海专题 >> 灵江评论 >> 言论
字号:    [打印]

千秋伟业 人才为先

作者:临海市检察院杨详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就是强国之本、兴邦之源。坚持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大意义。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建设,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综合全局,协调发展。“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把人才工作纳入总体发展规划,着力打破人才政策地域限制的“壁垒”,完善各地“引才”政策的协调,实现不同“需求”的沟通,实现人尽其才,因地制宜的为各种“千里马”提供适合的“跑道”,最大程度地满足各地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各地“引才”需求进行“数据化”调查,将需求进行“智慧分析”,综合智理,关联各方,开展协调引才活动,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为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同时要放宽人才落户政策,消除人才身份差异,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为引进人才“搭巢”,确保协调规划的人才布局,不仅谋的“准”,也要建的“稳”。

  海纳百川,不拒众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闭门造车”在任何时代、任何环境下都是大忌。对于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既要“引进来”,也有“走出去”。对于国家紧缺的外国高层次和专门人才,建立专门的人才签证,对外国人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统一、权威、高效的外国人才管理体制,实现更完善更高效“引进来”。同时采取“留学进修”“访问学者”“联合培养”“项目合作”等方式开展对外的人才交流共享,实现多层次多领域的“走出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举措,大力推动人才国际交流合作。

  优先投入,优化环境。“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工作,最难的便是投入和培养。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鲜明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坚持“高端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快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把人才资源的培养放在优先位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增加投入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保证各类人才干事发展有“平台”。探索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在深化改革的今天,为人才提供发展舞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紧扣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人才的重要思想,解决如何发挥人才重要作用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