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创新文化服务供给 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上盘:象棋沃土育得枝繁叶茂

作者: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日前,2021全国象棋青少年暑假网络赛圆满收官。全国近3000名青少年参加角逐,上盘中学、小学、幼儿园获得团体3金、2银、1铜的佳绩。

  无独有偶,不久前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象棋项目中,上盘姑娘王利红摘得女子团体业余组冠军。

  这些是上盘群众象棋活动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海市上盘镇深入挖掘象棋文化,形成了幼儿抓基础、小学出成绩、棋院出尖子的梯队培养模式,并通过创新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让群众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摘金夺银的“常客”

  9月25日,上盘镇街上一家手机店里摆着一张棋盘,店老板的“对手”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趴在柜台前全神贯注盯着眼前的棋局。

  老人就是92岁的小镇“棋王”王吕寿。

  “象棋比孙悟空的七十二变还厉害,千变万化,其乐无穷。”“棋王”每天都要上街找人过招,不然会手痒。

  王吕寿曾获临海市全运会象棋冠军、浙江省老年干部运动会象棋赛男子冠军等。

  上盘是一个只有5万多人口的小镇,却是象棋发展的沃土,这和王吕寿40余年的耕耘分不开。

  1985年,王吕寿把象棋课开到了上盘小学。没有棋盘,就用三合板做;没有棋子,就用泡沫板制,还自编了数本象棋教材。

  王利红还记得王吕寿“土办法”和“专业课”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王老师会让我们在公园摆摊,与民间高手‘打擂’,前来攻擂的人不分男女,不论年龄,我们都要认真地对待。之后比赛不管遇到怎样的对手,心里头都不发怵了。”

  上盘的棋手常常在台州市级、省级乃至全国性的一些重大赛事上摘金夺银。如集全国、亚洲、世界冠军为一身的“满贯王”金海英;全国象棋大师王定、王利红;棋协地方大师王莹莹、王贤章、杜诗影、蒋嘉宁、王子罄、刘袆褀。

  据统计,上盘共有60多人次在省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前3名,其中获全国比赛前3名有20多人。上盘被台州市授予“象棋之乡”称号。

  象棋文化绽放校园

  不久前,一位象棋爱好者特地赶到上盘,找棋友切磋,结果对面一个6岁的孩子上来就是“当头炮”,开局就懵了。

  在上盘,你遇到的棋友不管是五六岁的孩童,还是八九十岁的老者,都不能掉以轻心。

  上盘把象棋从幼儿娃娃抓起。上盘镇中心幼儿园、上盘小棋士幼儿园、上盘艺术幼儿园常年开设象棋特色班,成为上盘培养象棋苗子的基地,再通过一年一度的“雏鹰杯”比赛选拔,大批的象棋苗子脱颖而出。

  上盘中心校是金海英的母校。学校把象棋和校园文化建设、德育教育联系起来,着手构建了“棋文化”教育体系。象棋列入校本课程,每班每周一节象棋课。日常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象棋活动,不断激发学生们的象棋兴趣。

  王贤章成为上盘中心校的一名象棋教师,接过王吕寿老师总教头的接力棒。王吕寿还经常在棋馆、幼儿园教孩子。他还想再培养一位象棋大师。

  “象棋课能让孩子感受象棋的博大内涵,受益象棋的思维启迪,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品性。”王贤章说。

  为了增强象棋师资力量,棋协和各个学校分别聘请了外地象棋教练来上盘执教,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走进上盘镇中心校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学艺术中心,进门就是琳琅满目的奖杯奖牌。学校也成为台州市非奥训练基地、浙江省女子象棋训练基地,获得首批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称号。

  文化名片扎根民间

  如宝村文体广场的象棋摊,永远是全村最热闹、最有人气的地方。

  在上盘,不论在文化礼堂还是公园,只要棋盘一摊开,不用宣传,不用邀请,村民们都会扶老携幼,像过节一样前来观赏棋手捉对“厮杀”。

  上盘人有多热爱象棋?听说要成立象棋协会,下灯村的老村长无偿把自己家的老屋腾出来,供协会使用;听说要办象棋比赛,当地的房地产老板立马掏钱赞助;只要有比赛,每个村都会自发组织参赛队伍……

  上盘民间的象棋水平怎么样?有一年春节,象棋大师、省运会冠军王定回到家乡参加了镇里举办的棋王赛,结果得了个季军。

  “象棋大师也只能得个季军,你说我们上盘镇的象棋水平怎么样?”王吕寿很自豪。

  上盘镇党委政府把象棋事业当作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除了每年投入十余万元用于象棋的普及和推广外,镇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逢年过节举办象棋比赛肯定是最受村民欢迎的项目。

  上盘镇文化站站长翁一清介绍,上盘诞生了不少品牌赛事,比如春节正月初五、初六象棋“农民棋王争霸赛”;3月8日“巾帼杯”女子象棋赛;5月4日,上盘中学“翼龙杯”象棋赛;6月1日“雏鹰杯”小学生象棋比赛;上盘镇“幼苗杯”幼儿象棋赛;“百米长街”擂台赛……其中,每年春节的“农民棋王争霸赛”,都会吸引来自城乡数以千计的象棋爱好者。

  上盘镇作为台州“象棋之乡”,获得与县市同级,以独立乡镇的身份参加省市各级比赛。2014年全省“巾帼杯”女子象棋锦标赛落户上盘,并连续举办三届,为当地象棋“走出去”再添助力,为非遗的传承注入新活力。

  如今,上盘还建了象棋展馆、综合文化站培训基地,让更多的群众共享象棋文化魅力。“象棋文化深深地扎根在上盘民间,有群众参与才有源源不断的活力。”上盘镇宣传委员李灵娇说。

  (原载9月26日《台州日报》第一版,作者:朱玲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