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农合联出台全国首个党建联盟团体标准——带领区域百姓奔向共同富裕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临海农合联出台全国首个党建联盟团体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我市各个镇街以农合联党总支为中心,集合区域内各主产地农村党组织,建立农合联党建示范联盟,辐射带动全市农村党组织和产业链党组织发展。这项标准的实施将带动万千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实践中初现雏形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碍了全国人民的团圆路。疫情防控期间,正值蔬菜大量上市季节,农户出不了村、找不到人,面临着无法顺利交付订单的困局。

  尤溪镇的菜农们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田里大量的萝卜、大蒜成熟了,但却卖不出去,农民们大半年的心血即将白费。市农合联有关负责人得知这个情况,立即召集党员一起下地采摘,主动当起“红色推销员”,为尤溪镇菜农和台州市农港城牵线搭桥,达成了首笔5000斤萝卜和500斤大蒜苗的销售订单。正值寒冬腊月,许多党员的手上都被冻得裂开了几个口子,但他们满不在乎:“一点小伤算不了什么,把百姓的东西卖出去才要紧。”

  在整个疫情期间,市农合联有关负责人急农户之所急,迅速动员市供销社下属企业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和市农合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发成立了“农合联志愿服务团”,并联合系统党员、镇(街道)团委等多方力量,按照农户需求,主动上门提供农作物收割、清洗、装车等一条龙服务,缓解了疫情期间因人手不足造成的农产品产销难题。

  “党员真好啊,为了我们老百姓,这么辛苦也不叫累。”

  “我们国家第三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为什么不把党组织建设纳进来?”

  ……

  在市农合联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下乡调研的过程中,不少群众提出了这个疑问。最后,这份调研结果整理完成后,出台党建相关标准的想法就印在了大家的心里。

  2019年5月,市农合联首次提出了“1+4”国家级标准化建设,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组织体系、生产服务、供销服务和信用服务的“1+4”标准化体系。

  2020年9月,在召开《农合联党组织建设规范》评审会的时候,有专家提出既然有党组织的建设标准,是不是也应该建立一个党建联盟的标准。

  临海农合联开始起草党建联盟标准。

  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打消了众人的疑虑

  “你们这个建了有什么用,不会又是什么形式主义吧?”

  “应该不会吧,我们疫情的时候,党员还带头帮我们卖萝卜呢。”

  ……

  听说要出台党建联盟的相关标准,一时间,支持声和质疑声四起。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则彻底打消了大家的疑虑。

  应启敏是浙江永丰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7年,永丰镇成立了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应启敏担任副理事长。永丰镇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成立后,积极为当地的村民拓宽销售渠道,争取政策补助,提供技术培训、申领贷款等服务。加入农合联的农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

  2019年6月,小水果产业农合联党建联盟成立,越来越多的党员加入到联盟。在队伍壮大的同时,如何带领他们闯出市场成了新的考验,应启敏认为关键在于产品质量的提升。于是,他主动邀请农业专家为果农们培训。

  “去年因为疫情,大家在家里出不去,我们还弄了一个分享柑橘种植技术的直播,老百姓在家就可以学习种植技术。”应启敏说。

  应启敏通过与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并把这些技术交给果农们,全面实行“生产、管理、商标、包装、销售”五个统一,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与此同时,应启敏经常带领骨干成员前往全国各地开拓市场,建立了几十个水果销售网点,将销售渠道拓宽到了海外。

  当永丰的小水果在不断发展的时候,涌泉镇的党建联盟也在积极行动。

  邱加长是一位80后,2014年回乡创业从事农产品电商工作,现在担任涌泉镇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回乡不久,他就发现市面上的蜜橘因包装结构不合理在运输中破损率很高,不适合电商发展。2015年12月,他号召20多家合作社代表一起讨论改革涌泉蜜橘包装,以众筹模式解决包装开发经费问题。经过设计人员无数次的选材、测试,一款泡沫孔状防震包装脱颖而出。他给它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却无偿公开给父老乡亲们。大家运用了新型包装,将原来蜜橘快递30%的破损率降低到了小于1%。通过对运输包装箱的不断改进,涌泉镇的橘子在网络上的好评率也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接下来,我希望在不断提升橘子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改进包装,提升颜值,带领身边的群众们一起获取更多的利润。”邱加长说。

  目前,该联盟以涌泉镇农合联党总支为中心,以电商协会、延恩村、梅岘村党组织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多个行政村党组织和产业链党组织,加强统筹带动和资源整合,以优质柑橘主产区带动周边柑橘产区发展,全力扩大提升涌泉镇高品质柑橘面积,合力推动涌泉柑橘“三品”建设,创新打造具有示范驱动的农业产业示范带。

  一项项具体措施助力百姓生产

  不仅如此,党建联盟还引入了“田易贷”“田易保”等金融产品,让农户“惠上加速”。通过收集受理联盟内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个体农户等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有关信息,汇总审核主体身份基本情况、授信用途、用贷额度等信息,对符合条件的信用主体名单,无需担保人,凭借产业链各个节点的农户劳动力以及耕地、农业合作社股权、农机补贴等生产要素,给予授信,为乡村振兴注入资金“活水”,促进联盟内共同富裕。

  上盘镇的西蓝花开党建联盟充分考虑西蓝花产业特点、农户难点,量身打造了“西蓝花价格指数保险”,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发展生产没有了后顾之忧,也敢吸纳更多的群众入股,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奔小康。2020年首年试点承保18户共2498亩西蓝花,提供824万元风险保障,实现保费82万余元。让西蓝花产业在保险的保障下安全运作,为产业发展系上了“安全带”,给生活上有困难的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为了提升我市农业现代化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就在不久前,杨梅产业农合联组织了70余名会员参加在弘宝杨梅产业基地举办的无人机飞防现场观摩会。

  无人机装载了农药,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缓缓飞在杨梅园的上方,喷洒出的细雾均匀地喷洒在杨梅上。本次无人机飞防现场观摩会的成功举办,为下一步组建农作物飞防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科技兴农力度加大及农业新机械、新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无人机植保技术逐渐兴起,为助力农业增产增收、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时代在变,年轻的面孔也在变,但爱国和追求进步的目标永远不变,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永远不变。党建联盟开展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为内容的“双带”工程,鼓励党员在新品种选育、经验探索总结、市场营销等环节先行先试,建立示范基地1万余亩,党员带头引进推广新技术52项,辐射推广达4.2万亩。

  同时,他们积极做好党建与人才队伍融合发展的文章,充分挖掘涉农部门和农合联成员单位中的农业大户、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等“本土人才”,通过组建青农专家库、红色智囊团、红色农技服务队等方式,吸纳各类优秀人才730多名,开展各类培训讲座50余次,入户技术指导3900余次,为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小水果产业农合联党建联盟、涌泉镇农合联党建示范联盟、西蓝花开党建联盟等7个,涵盖党支部86个,党员2953名。

  2021年10月1日起,《产业农合联党建联盟管理规范》将正式实施,为全国首个面向农合联领域的党建联盟标准,由临海市农合联、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制订。

  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市农合联执委会主任侯大剑说:“2016年,我市探索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农合联党组织。现在,我们又出台了全国首个党建联盟团体标准。这标准必将有效促进我市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我们将立足党建联盟这个平台,高质量打造‘产业+人才’双轨制孵化体系,用产业发展带动创业人才孵化,用人才集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乡村组团发展、联片振兴,让我们的老百姓一起奔向共同富裕,人人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