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连坐”之罚是否适用学生?

作者:陈瑶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国庆放假期间,我与儿子闲聊之时,儿子说起了一件发生在学校的小事,可满脸都是愤愤不平。

  事情是这样的:这学期儿子的班级换了个新的数学老师。新老师特别严厉,开学第一天就因为个别同学没有及时包书皮被狠狠批评了一顿。开学第一周,新老师就开始了连坐惩罚。

  何为连坐?原本这是古代的一种刑法,就是一人犯法,多人同罪。随着时代文明的发展,这种惩罚早已被淘汰。可是,现在一些老师却将这种惩罚用在了班级管理上,真是让我很无语。

  儿子说,第一个星期,别组有一个同学上课不认真,数学老师把整组同学都留下来了。当时因为没有留他,他还幸灾乐祸地说关我啥事。没想到第三周,儿子这组就有一个同学不认真了,于是这次轮到儿子不幸被连坐了。他觉得很不公平,却又敢怒不敢言。

  因为儿子三餐吃得极少,平时又从来不喝白开水,所以,每天放学后,儿子几乎都是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往校门口冲。爷爷每次接儿子放学时,手里都会拿着一盒牛奶,既解渴又解饿。可自从有了连坐之惩罚后,儿子很难再按时放学了。有时候,口再渴肚子再饿也只能再熬熬。

  我不禁深思:连坐这种班级管理制度合理吗?可取吗?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俗话说,一人做事一人当。我们没有义务替别人的错误买单,学生就更没有责任为同学的错误买单了。老师如果要罚,就该只罚那个不认真听讲或扰乱纪律的学生,而不该让其他无辜的同学受累。

  其实这种连坐制,在很多学校里并不少见,在我们学校也时有发生。比如,有个别学生总是不完成作业,老师就说,如果他再不完成作业,那么就全班留学,全班都要推迟吃中餐;再比如,因为几个学生上课讲话,老师就让全班同学罚抄;再还有,因为个别同学不守纪律,导致全班取消最爱的体育课等等。

  记得多年前,在我们学校,就有一次科任老师让全班罚抄单词不上课的经历。那次,刚产假回来的老师,上课时发现学生纪律明显变得很涣散,上课效果极差。一怒之下,她就不上课了,让全班同学罚抄单词,直到放学还在抄。后来,我就听到有个优等生对此颇有微辞:“我又没说话,凭什么我也要罚抄?”

  小学生毕竟还是小学生,独立意识不强,加上教师的权威,一般都不太敢反抗。被连坐时,也大抵如我儿子一样敢怒不敢言。但是,长此以往,个人觉得,这种管理方法极大可能会有损学生的心理健康:被无辜连坐的学生心底不服,连累同学连坐的学生被孤立。

  我觉得,学习是学生的事情,管理是老师的事情。老师不该用连坐的惩罚法来管理孤立学生。这是一种变相惩罚,并不可取。

  真心希望,从今往后,这种连坐之惩罚在学校教育里不要再出现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