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让孩子“听话”并不难

作者:何贤桂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大概是因为职业的缘故,我经常问学生有没有被家人打骂的经历,这些孩子十有八九是被家人打骂的。听了他们的陈述,我总感到毛骨悚然。这几年来,我经常在反思总结孩子的教育问题,总在想:孩子的早期教育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回顾这几年所走过的养育孩子之路,我深切感受到家庭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我家小孩性格上比较温和,这可能跟他的成长环境有关。从他出生到现在,我们从没有打骂过他,连批评也非常少;平时都是很温和地跟他相处,连说话都和声和气的。在家里,每天晚上都有爸爸或妈妈陪他,这无疑给了他一个安全感。我们还给了他独立的“领地”,客厅的大部分地方都是他玩耍的区域,里面摆放着各种玩具,这也是他自由活动的空间。我们还在沙发上、餐桌上、床头等地方都放了绘本或故事书,他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书。他经常在沙发上翻翻书,在餐桌上看看书,在睡觉前听我们读故事,甚至在上厕所时他也可以看一会儿书。

  我们从没有想着孩子一定要听大人的话,不会以居高临下的姿态跟孩子交流,更不会以大人固有的威严左右他。在日常生活中,倾听与交流是必不可少的。2岁半左右,他拿着一本绘本,说要读给我听,我就在旁边静静地听他“读”。其实,他根本不认识字,只是他平时听多了,会将书里的文字背出来。上幼儿园后,他经常会把幼儿园的事情告诉我们,也会将烦恼告诉我们。我想,如果孩子能够这样倾心地与大人交流,那压力自然会减轻不少,或许还能提升他的幸福指数。

  根据我的观察,每个小孩都想成为一个独立的人,都想把好的一面展示给父母,所以在我看来,不少家长过多干预孩子反而不好。我觉得孩子与家长之间是有界限的,属于孩子的事情就应该让他自己完成,家长过度地帮忙反而是越界,对孩子也是一种伤害,甚至可以说是在贬低他的能力。有一次,他问我数学题目什么意思,我过去解释了一下,想接着解释下一题的意思,结果遭到孩子的拒绝,他非常坚定地说:“爸爸,我会!”所以,他写作业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做自己的事情,不会去干扰他。

  在家里,我们比较注重规则意识。比如他平时也看视频或打电子游戏,但我们会事先跟他说好时间,时间一到,我们就要求他停下来。刚开始的时候,他会跟我们讨价还价,也会哭闹,因为没有过瘾,但我们觉得规则不能破坏,就温和坚定地看着他闹情绪。这样坚持了两三年,他终于非常自觉地遵守规则,我们和他之间的关系也很默契。所以我想,孩子的规则意识不是一两天就能培养的,需要我们有足够的有耐心。

  我家小家伙“听话”的另一个原因是他很早就在听故事。我们有空就读故事给他听,没空就让他听手机上的故事。他3岁时就有了自己的手机,就是给听故事的。有些故事,他反复听后都能背出来。他着了迷一样地听故事,睡觉前听喜马拉雅电台的故事或书里的故事,吃饭的时候听,走路坐车的时候也听,即使生病挂针也在听。孩子得到语言熏陶后,自然积累了不少词汇,也能理解大人的一些话,自然愿意跟大人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孩子的愿望得不到满足,他也能听得懂大人的话。小孩子叛逆,跟大人作对,估计是他听不懂我们的话,因为我们跟他之间的交流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小学后,他依然喜欢听故事,还在喜马拉雅电台申请了主播,录播故事。我总觉得重视孩子的语言熏陶,是对孩子心理的补钙。阅读课外书确实能够帮助孩子扩大知识面,提高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可能会让孩子变得更加懂事。

  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培养行为习惯与开发智力水平同样重要。平时,我们也经常把“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所以他在这方面确实做得很不错。记得有一次,我们带他逛商场,他吃了零食,手里握着包装纸东张西望,问我们垃圾桶在哪里。于是,我们带着他去找垃圾桶。看到垃圾桶,他兴冲冲地把手里的纸小心翼翼地扔了进去。因此,我总觉得家庭和睦是孩子成长的基础,父母的言传身教确实比较重要。

  我想,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最重要的应该是家庭教育,而不是把孩子赶鸭子似的送往各类培训机构,把教育的责任交给老师。养育一个“听话”的孩子,也算是一场精神修行吧。在陪伴的过程中,不仅孩子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在更新一些教育观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