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翻车了却怪红绿灯 高速交警表示“这锅你得自己背”

全省唯一一个高速红绿灯在台金高速临海西出口

作者:王晏莹 章跃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高速上怎么会有红绿灯?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

  但是,在S28台金高速临海西入口处的匝道上,却真的有一个高速公路红绿灯。高速交警表示,这是全省唯一一个高速公路上的红绿灯,从2007年投入使用至今,已服役了14年。红绿灯为此处高速车辆的有序通行起到了不小作用,但事故还时有发生。

  10月8日,台金高速临海西入口匝道转弯处,一辆刚驶入高速的小货车在此翻车了。司机任某表示,这次事故他有点“冤”,雨天路滑,而且高速公路上竟然冒出一个红绿灯,让他措手不及。

  公共画面显示,当日下午3时40分许,任某驾驶的小货车驶入匝道,准备向右拐弯开往金华方向。但在匝道上的红绿灯前,小货车突然重心发生偏移,车尾翘起,随后彻底失去控制,90度侧翻在了路面。

  接警后,台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事故现场,民警看到任某的驾驶室左侧凹陷,他被困在里面无法动弹,双手多处受伤,车后几十袋铁砂也翻落在地面上。比较幸运的是,事发时,车辆首先撞到了匝道口的防撞桶,稍微缓冲后再完全倒下,给任某留下了“一线生机”。

  为帮助他脱离险境,民警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请求消防和120急救支援。在等待救援过程中,民警紧紧握住任某伸出来的右手,不停向他喊话,鼓励他要坚持下去;消防人员赶到后立即用破拆工具对损毁的车头进行破拆,多次尝试后,终于将其成功救出。

  经过诊治,任某目前已无大碍,但对事故原因,他仍不太明白。“高速路上怎么会有红绿灯呀?”任某表示,看到红绿灯后他有些意外,转弯后,他还下意识地踩了一下刹车,没想到刹车毫无作用,所以他又将翻车的锅扔给了“路面湿滑”,因为当日刚下过一场大雨。不过经过交警现场调查,造成事故真正的原因还是任某自己。

  此行他的货车上装了1吨多重的铁砂,用麻袋装着放在栏板里,而且没有绑扎到位;铁砂下面还有一大块用蛇皮袋装着的铁板。在匝道拐弯前,任某未提前减速,突然右转导致车上的货物受惯性作用集中向左偏移,引发车辆失控;随后他又急踩刹车,致使车辆进一步失控,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酿成了侧翻事故。

  那为什么要在这里设个红绿灯呢?高速交警介绍,一般来说,高速公路在互通、枢纽处都是通过“立体交叉桥梁”(立交桥)的方式来解决车流变向问题。台金高速临海西出口临近临海三江湿地公园,地形复杂且日常车流量较小,出于保护环境、节约成本等多种因素的考虑,因此没有造高架。车辆在此上下高速共用一条匝道,通过设置红绿灯来优化行车秩序。

  交警分析,按照正常情况,司机是能看清楚红绿灯的。但不少人有惯性思维,认为高速公路上没有红绿灯,或者安全意识淡薄,精力不集中,开车时打电话、疲劳驾驶,像任某一样货物装载不规范等,便致其看见红绿灯时措手不及,继而引发事故。所以,高速行车驾驶员要提升安全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范措施,而不是在事故发生后一味“甩锅”红绿灯或地面湿滑。另需注意,在车辆失控的情况下不能急踩刹车,而应迅速修正方向,轻踩油门,通过动力和方向的配合,让失控车辆重新回归正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