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强壮体魄 健康骨骼

作者: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梁爽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0月20日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增多,人民对健康防治理念也在逐渐提高,很多人在健康体检时都发现了骨质疏松症,但很多朋友对该病并不了解,相信大家对骨质疏松症如何治疗有很多疑问。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它有哪些表现?

  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一种正常衰老的现象,但其实不然,骨质疏松其实是一种病,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病,骨质疏松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主要表现:1.乏力,干活工作后出现乏力;2.周身游走性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四肢痛也是主要表现,个别会出现抽筋等症状;3.身高缩短、驼背:人体的脊椎多由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但没有以上症状并不能说明不存在骨质疏松。实际上,多数骨质疏松病人在初期都不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发现骨质疏松不能靠自我感觉,盲目拖延时间,不要等到发觉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要确诊骨质疏松,要做中轴骨包括脊柱、髋关节的双能X光骨密度检查,这个检查老年人会得出来一个T值,年轻人会得出来一个Z值来判断骨量情况,通过对照正常值表格,来最终确诊是否有骨质疏松症。

  对于绝经前期妇女(45岁左右)和50岁左右男性,无论有无症状,应定期去具备双能X线吸收仪的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查,有助于监测骨密度变化。此外,特别要提醒大家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就是骨质疏松并非都是原发性的,它可以由其他疾病引起,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恶性肿瘤、血液病等,这些疾病起病常常很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但是后果严重,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可以为争取到最佳治疗而赢得宝贵时机。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有很多预防的措施,比如:1.运动:适当运动可以增加骨骼肌肉系统强度,对骨骼健康最为有益的运动是负重运动,如步行、慢跑、爬楼梯、打网球、跳舞、打太极拳等,均可强化骨骼系统,并且增加肌肉的柔韧性,提高平衡能力,减少骨折发生几率。2.增加峰值骨量,改善骨质量:增加饮食中钙及蛋白质的摄入,钙质的摄入尤其是优质钙的摄入对于预防骨质疏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选碳酸钙。提醒消费者对一些广告宣传要警惕,以免影响疗效。应该到正规医院配药服用。3.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正常饮食和起居作息,避免烟酒与过度熬夜。有资料显示,吸烟、饮酒、过量饮用咖啡、暴食红肉等不良习惯,对于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年轻人不会得骨质疏松患病吗?

  一般来说,老年人,特别是绝经后(雌激素水平较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骨质疏松。但骨质疏松并非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病。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是20至40岁,也就是说该时期骨骼达到了最高的骨量和最好的质量,骨骼是否能达到最好状态,与遗传和环境因素等有关。而一旦过了40岁,骨质流失的速度就超过形成速度,骨量开始下降,骨质逐渐变脆,随着年龄渐渐增大,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可能性也增大。然而,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钙的摄入少、体瘦,又不拒绝不良嗜好,这样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就会使骨质疏松这个老年病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值得一提的是,遗传性骨质疏松也是比较多见的;高蛋白(肉类、豆类)、高磷饮食、缺乏运动或长期卧床的人、抽烟、酗酒者、瘦小的人(身体质量数小于19)均是容易得骨质疏松的人群。

  那如果有症状但没有确诊骨质疏松症,是应该补钙吗?

  对于需要防治骨质疏松的人群,除了单纯补钙,还应补充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缺乏就很难让钙吸收,应该多吃些含有维生素D的鱼类、水果,或者服用维生素D药剂来帮助钙吸收。对于已经确诊骨质疏松的患者,盲目补钙是不可取的,应到正规医院规范治疗。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单纯补钙可以替代其他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且治疗不仅单纯补钙,而是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通常要针对抗骨质疏松治疗。但用药的同时,要定期到骨科门诊复查随访治疗情况,不能盲目治疗。

  是不是补钙越多,对治疗骨质疏松症效果越好呢?

  有人以为,钙补得多吸收得肯定也多,其实这样是错误的。因为钙的吸收通常是经过肠胃先吸收,进到血液里成为血钙,然后经过正常的新陈代谢到达骨骼,但是补钙过多就会难以吸收,变为高血钙,不利健康。钙是保持骨骼强壮的关键物质,但并非唯一所需。防治骨质疏松的原则和目的是增加骨骼中骨基质和骨矿物质的含量,防止骨质的分解,促进其合成,缓解或减轻因骨质疏松引起的疼痛及不适感。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照不同年龄选择合适的剂量,以弥补丢失的钙,但绝不是补得越多越好。除此以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膳食、合理营养、适度运动、常晒太阳同样重要,而且是药物无法替代的。

  如果没有积极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症,会出现哪些症状和后果呢?

  很多朋友自我感觉骨质疏松没什么,只要吃点钙片,晒晒太阳就可以了,但实则并不是,在女性一生当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是40%,高于女性肿瘤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风险的总和。男性一生当中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是13%,高于男性肿瘤前列腺癌的风险。很多骨质疏松症的病人,急性期出现全身骨痛、摔了一跤出现腕关节骨折、胸腰椎的压缩性骨折以及髋关节骨折,很多人认为,髋关节骨折是人生中最后一次骨折,死亡率可能达到20%以上。所以我们应该引起重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