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市矛调中心:“清廉调解”助推司法公正

作者:记者高再娇 实习生陈佳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上个月底,我们多次催讨近23万元欠款未果,就想到市矛调中心试试。但是,来窗口申请矛盾调解时,我们又顾虑重重,怕调解员是对方的‘关系户’,怕调解员能力不够。没想到,窗口当场给我随机派了个得力的调解员,我们当天就签订了调解协议。现在,我们已收到第一笔欠款。”日前,谈及市矛调中心上个月刚刚推出的“一窗受理、随机分配、特例审批”机制,我市某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连连叫好。

  这只是市矛调中心“清廉调解”专项行动中的一项举措。

  今年9月以来,市矛调中心坚持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和立身指标,组织开展“清廉调解”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纪律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的“四硬”调解铁军。

  “当前,中心的工作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廉政风险,权力集中容易导致风险放大,双重管理容易导致管理疏漏,对象特殊容易导致过错放大,多元编制容易导致管理不便,‘清廉调解’是我们工作的生命线,开展‘清廉调解’专项行动,不是对调解工作成绩的否定,而是以未雨绸缪的态度,对廉政风险的正视和面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矛调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鹏说。

  为此,市矛调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清廉调解”行动深度结合,讲述清廉故事、传递清廉信息,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清廉”力量,弘扬廉洁主旋律,传承精神,坚定信仰信念;并将9月28日设为警示教育日,组织首批调解工作人员赴市委党校接受场景教育,提高他们的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行动中,为从源头上防止“人情案”“拉偏架”等情况的发生,该中心还借助彩铃受众范围广、传播快的特点,联合电信、移动等通信公司上线定制版彩铃。如今,只要拨打中心调解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就能听到一段20秒的温馨提示。对于这个定制彩铃,调解工作人员们纷纷点赞。“之前,偶尔也会接到亲朋好友要求帮忙的电话,总是很为难。现在有了定制彩铃,对方一听往往就不太好意思再开口了。我有时也会让手机铃声多响一会儿,让‘它’为我代言。”负责之前某包装有限公司催讨欠款案件的调解工作人员郭小红说。

  坚持以行践廉,方能提升为民温度。专项行动中,该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服务的唯一标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发力,线下设立举报投诉箱,明示举报电话,线上安排专人专岗值守,实时处理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反馈群众诉求,打通群众监督“快车道”。同时,组织电话回访专员进行专项培训,明确回访事项、规范回访方式、提醒报送细节;针对今年以来调解成功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开展大范围电话回访,共回访286个案件386位当事人,将回访结果予以通报,并及时落实当事人的建议和意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多措并举成效明显。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市矛调中心成功化解493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上升了8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达100%。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