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西蓝花 上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公布了2021年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临海市西蓝花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上榜。这是继2020年柑橘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后,我市再度获评的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据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指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坚持质量优先、绿色引领、集聚发展、融合提升原则,综合运用园区带动、主体主导、品牌经营、技术支撑、设施保障等手段,打造成为特色鲜明、优势聚集、竞争强劲、效益良好的农产品集中生产区域。

  我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冬春西蓝花生产中心和重要的国际西蓝花生产基地,有“中国西蓝花之乡”的美誉。1989年,上盘镇劳动村最早引进试种西蓝花。得益于农民的辛勤付出和优越的地理优势,临海西蓝花具备上市季节独特、安全性突出、花球品质好、单位产量高等优点,迅速在国内外获得知名度。

  在国内市场和出口贸易双驾“马车”的拉动下,我市西蓝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主要分布在上盘、杜桥、桃渚东部沿海三镇。发展至今,全市共有西蓝花种植户2000余户、合作社114家,临海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家。至2021年,全市西蓝花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产量9万多吨,生产规模占台州市54%、浙江省30%、全国6%,年产值达3.27亿元,是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2016年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销体系,具备综合性、循环性、社会化管理和公共技术有效支持等现代农业特性,年总产值约10.23亿元。

  “接下来,我市将发挥好特优区作为乡村产业振兴平台载体的作用,落实相关配套政策,推动相关支持项目向特优区集聚,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延伸链条、功能拓展,并进一步促进‘临海西兰花’地理标志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临海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应潇潇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