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时政 >> 国内新闻
字号:    [打印]

预约祭扫、云祭扫……浙江倡导清明安全祭扫新形式

作者:  来源:浙江新闻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杭州扫墓预约系统页面截图。操作方法:进入“杭州民政”微信公众号→选择“民政服务”→点击“扫墓预约”进入预约系统。

  3月24日,临近清明。杭城,春日暖阳下,来南山陵园扫墓的人渐渐多起来。陵园入口处,带着口罩的市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打开手机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出现体温异常、‘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现场祭扫。”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3月26日开始该陵园将实行预约祭扫,到时市民入园还需核验预约码。

  为确保群众安全祭扫,连日来,省市各级民政部门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陵园、公墓等祭扫服务场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长三角地区民政部门联合发出倡议,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受疫情影响,我们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现场祭扫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持祭扫从简从快,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测温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已陆续推出预约祭扫、代为祭扫、云祭扫等祭扫新形式,为群众提供安全又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本周末即将迎来首个祭扫高峰。杭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地民政部门要求,3月26日至4月6日各地较大公墓实行预约祭扫。祭扫人员可在各地民政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可通过电话预约、凭身份证入园。“预约以每小时划分场次、每场限制最高人流量,预约平台可实时显示预约人数,有效实现分时分段错峰祭扫。”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4日下午5时许,全市25家可预约祭扫的公墓预约人次已超12万。

  除预约祭扫外,不少陵园和公墓还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的代祭扫服务。“目前我们收到了5户代祭扫需求,他们中有人在外省因疫情无法返乡。”金华市龙山公墓负责人余小华介绍,工作人员会根据祭扫需求擦拭逝者墓碑、代为鞠躬并送上鲜花,还会拍摄祭扫现场的图片或视频进行反馈。

  为倡导大家优先选择网络祭扫和居家追思方式,杭州、湖州等地还开通了“云祭扫”服务。市民可在手机上点开网络祭扫专题,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寄语来寄托哀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