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河头镇“永强·共富工坊”正式投入使用

全市尚属首家

作者:朱胜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3月25日下午,在位于河头镇殿前村178号的“永强·共富工坊”内,记者看到,来自永强集团的20多名编藤熟练工,正在一对一地对村民们进行藤椅编织指导。“‘共富工坊’就设在村里,家务工作两不误。加上现在由永强集团直接下单,减少了一道手续,不仅接单稳定,每天大概还能多赚10多元。”该村57岁的村民朱春凤高兴地说。

  当天下午,河头镇“永强·共富工坊”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市首家正式投入使用的“共富工坊”。

  河头镇农业资源丰厚,但工业资源短缺,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茶叶、柑橘等农副产品。一直以来,很多当地人利用农闲时间,在家从事藤椅、彩灯、旗袍等手工业加工,由于受到信息不对称、业务量不稳定、中间环节太多等因素影响,大家到手的钱却不多。据了解,去年,河头镇30个村近1500户老百姓在家从事加工产业,产值近5000万元。

  今年以来,河头镇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共富工坊”模式,初心和落脚点就在于直接对接企业,减少中间差价,让利于老百姓,实现“更多的老百姓在家能赚钱、村集体经济能壮大、企业生产用工更灵活”的多赢互利目标。

  “‘共富工坊’是由镇政府、村集体直接对接永强等龙头企业,承接相关的加工业务,使河头百姓在农闲的时候实现在家门口打工。相比以往在家零散又低微的手工收入,如今的‘共富工坊’不仅接单稳定,收入也更高。”河头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永强集团作为临海的骨干企业之一,长期以来在做大做强户外休闲产业的同时,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作为乡贤,企业负责人也发挥自身优势,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加“共富工坊”建设。“我们不仅指派专人进驻工坊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当地村民学懂弄通、规范操作,促进生产效率提升和品质保证,同时还将开设线上教学培训指导,不断扩大工坊惠及面规模,使‘共富工坊’成为乡村振兴、普惠百姓的好工坊。”永强集团副董事长谢建平说道:“河头镇是我们的第一个试点,成功后也将复制到其他镇街,为临海打造共富高地贡献永强力量。”

  “共富工坊”不仅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更是我市奋力建设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的重要举措。河头镇率先在全市挂牌“共富工坊”,标志着临海乡村共富工作开启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对我市加快共富步伐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共富的关键在乡村,乡村的振兴靠产业。”市委农办、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将启动‘共富工坊’建设30个以上,广泛开展以‘厂房式工坊、车间式工坊、居家式工坊’等形式,用实打实的举措和要素投入,支持鼓励广大农村依托当地主导产业、积极引进优势产业,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真正架起‘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这座‘致富桥’,有效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