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无声世界亦可惊艳绽放

作者:通讯员 施亚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在北京冬残奥会的闭幕式上,来自浙江的包括冯明伟在内的42名听障舞蹈演员和3名手语老师,参与了节目《爱的感召》、熄火环节及尾声的演绎,用动人的舞蹈绽放生命的灿烂。

  冯明伟,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老家临海。对他来说,舞蹈改变了他的人生。

  为了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演出,2021年12月,冯明伟和演职人员一起在杭州参加排练;2022年1月前往北京,在台下练习了无数次。对冯明伟来说,这将是他人生中一段珍贵的回忆。

  从小失去听力

  9岁时爱上舞蹈

  1987年2月,在沿江镇,一个小男孩呱呱坠地,给家里增添了很多欢乐。可是,悲伤随之而来。2岁时,因为高烧打针治疗,他的世界从此寂静无声。

  他就是冯明伟。

  改变来自9岁那年,那时,冯明伟进入临海市特殊教育中心学习。他发现,女同学们经常乐呵呵地跑去二楼舞蹈室,就想着,大家都去那里做什么呢?

  怀着好奇心,冯明伟跟着跑到了二楼。看到女同学们优美的舞姿,他顿时被迷住了。“我要学舞蹈。”自此之后,冯明伟有了学习的方向,他会去操场自学各种基本功。

  “他天赋不是最好的,但是很努力。”周萍,临海市特殊教育中心的音乐老师。这是她对冯明伟的评价。

  周萍记得,那时学校决定排练一个节目,参加市、省特殊教育系统的舞蹈比赛,冯明伟被挑中了。“我们请了省里的一个舞蹈老师过来指导,创作了节目《心潮》。”

  因为听力障碍,舞蹈排练初期难度特别大。“他们不能感知音乐的节奏和情绪,我要通过手势打拍子,让学生感知节奏。”周萍说,学生们排第一段舞蹈时还不适应,排练了半个多月,付出的汗水比常人更多。

  作为《心潮》舞蹈节目的重要角色之一,排练了六七个月后,冯明伟的舞蹈基本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周萍说,排练时,指出冯明伟动作不对的地方,对方都不会有情绪,努力去纠正。

  最终,这个节目在全省的比赛中获得创作一等奖。台下的掌声,也给了冯明伟莫大的信心和激励。

  就这样,冯明伟对舞蹈越来越着迷。“我是班里跳舞最好的。”冯明伟说,是周萍老师把他带进舞蹈室,带进焕发他全部能量的艺术世界,让他感到生命存在的意义。

  加入省残疾人艺术团

  多次随团演出

  2005年,冯明伟在临海市特殊教育中心毕业后,考到了浙江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成为了一名中专生。3年后,继续深造,成为该校的大专生。

  机会随之来临,2009年,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老师在学校挑选好苗子。得知这个消息后,有舞蹈功底、基本功扎实的冯明伟立刻报名。100多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冯明伟等3人成功入选,登上了更广阔的艺术舞台。

  家人和老师得知后,也很为冯明伟开心,这也给了冯明伟学习的动力。

  训练时,因为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训练,冯明伟从压腿、压胯、踢腿等基本功练起。为了能够在舞蹈之路上走得更远,他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极限,练习难度高的动作,尽力把每个动作做得漂亮。

  2011年,冯明伟毕业后选择留在杭州。“读书时,家人支持我学舞蹈,毕业后不支持我走舞蹈之路,因为他们觉得谋生更重要。”冯明伟说,可是,他热爱跳舞,不愿放弃。

  之后,冯明伟进到一家酒店上班。当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有重要演出时,他就随团排练演出。

  这些年来,冯明伟不时随团到各省市参加高规格高水平的演出。这不仅让他大开眼界,也让他的舞蹈技艺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舞蹈《青石板》曾获得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舞蹈类特等奖,舞蹈《板凳龙》《西施别越》获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舞蹈类二等奖,还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

  闭环训练80天

  站到鸟巢中央

  2021年,得知自己被选中参加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时,冯明伟有点犹豫。因为,参加演出要训练好几个月,工作怎么办?

  可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今年35岁的他,如果错过了,以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最终,冯明伟决定去。

  1月3日,冯明伟和小伙伴以及老师一起踏上了去北京的动车,全身心投入到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排练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排练、闭环式合练到正式演出,冯明伟经历了难忘的80天。“越临近排练越紧张、忙碌,常常要加练到凌晨三四点,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冯明伟说,大家都克服了很多困难,穿着单薄的训练服带来的寒冷、一次又一次的摔倒疼痛等。累是常态,但是他们一刻都不敢松懈,只想着怎么跳得更好。

  为了能够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舞蹈版本也改了很多次,动作纠正了无数次,大家不分昼夜练习。

  “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演出舞台,并且是全球直播,我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冯明伟说。

  一切的辛苦都化为了惊艳的演出。随着鸟巢中央的时钟慢慢消融,北京冬残奥会主火炬缓缓熄灭,时钟幻化成了一张永恒的唱片,留下了运动员拼搏的感人画面,留下精彩瞬间,也留在了冯明伟的心中。

  在那里,他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一起经历了训练的辛苦。他相信,经过这次磨练,自己能够变得更坚强。

  “在开闭幕式上,我们把自己最精彩的舞姿展示出来,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残障人士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和精神追求,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心无旁骛地追寻自己的梦想。”冯明伟说,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表演,感谢舞蹈让他体会到截然不同的人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