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尤溪镇获评台州市首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样板镇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近日,台州市治水办(河长办)公布了台州市第一批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样板镇(街道)名单,尤溪镇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道)。

  据了解,尤溪镇境内水资源丰富,共有县级河道2条,小微水体137个,水体全长125.3公里。自2018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尤溪镇党委、政府结合小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美丽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先后投入2000万元,全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建设。

  在前期工作中,尤溪镇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向村民开展面对面宣传,发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宣传手册近8000份。同时,发挥群团组织力量,开展11场与治水有关的宣传活动。

  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尤溪镇完善了建成区雨污管网基础设施,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进一步提升了义城港下游的水质。目前,尤溪镇已完成区域内生活小区、15家工业企业、40家六小行业、26家公建单位、一二级市政管网等雨污管网建设任务,新建46个隔油池、95座化粪池、885座污水检查井、12.65千米污水管网。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镇多次在台州市“双十百千”考核中进入红榜,获得台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考核优秀等次。

  尤溪镇善借数字化手段开展污水管网监测。该镇在污水、雨水管网及排口处搭建“哨兵系统”,对集镇区的水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如在三个不同方向的污水来水主管安装水质监测系统,设定报警流量,实时检测COD等指标,把流量及相关检测数据上传云端,后台就可以通过实时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准确了解相关设施所处位置、雨(污)水流向、日常管护记录等。群众也可以通过小程序随时监督、上报雨污管网问题,系统收到问题反馈后自动派发,运维单位第一时间着手处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1套污水管网监测系统。

  尤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秉持‘治水永远在路上’的态度,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持续巩固扩大我镇生态环境特色优势,以实际行动争当‘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