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让“源头活水”长清——我市打造水库现代化治理样板地工作综述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近年来,我市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探索水库建管新模式,加快补齐水库运行管理短板,着力推进水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1年,我市被评为全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和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成绩突出集体。

  “临海水系纵横,22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89座水库,其中大中型水库3座,小(1)型16座、小(2)型70座,总库容约38980万立方米,保护好这些大自然的馈赠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张建中告诉记者。截至2021年,我市已创建省标准化水库89座,水库规范管理达标率达100%。

  如何管护这些水库,临海一直在探索。

  聚焦运行现状

  分类施策促提升

  针对辖区水库面大量广等情况,市水利局邀请浙江省水利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专业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水库进行实地勘测,全面开展水库防洪灌溉功能需求、建设加固情况、渗流结构安全评价、运行管理状况、生态环境影响等方面评估。根据综合评估成果,将全市89座水库分为正常运行类、整改完善类和加固改造类等三大类,编制系统治理方案,分类制定“一库一策”,因地制宜推进水库水雨情和安全监测设施、标准化设施及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改造提升。

  聚焦产权登记

  厘清边界明权责

  水库等自然资源的统一确权登记可以充分落实自然资源的权利主体,明确保护责任,推动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监管,促进绿色发展。为切实做好辖区水库大坝产权登记工作,我市组织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以及镇、村等单位,通过现场踏勘、资料查阅、人员走访等手段,逐一划定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将水库大坝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及土地进行不动产登记,并在不动产权用途中专门明确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为后续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实现水库社会化运作打下基础。截至2021年底,白岙水库等41座水库的不动产权证书已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完成颁发,成为全省水库不动产权证颁发最多县(市、区),其中白岙水库为全省首个将水域一并纳入产权范围的小型水库。

  聚焦科学养护

  专业运作求长效

  为解决水库物业管理不规范、不专业等问题,市水利局积极探索小型水库“管养分离”新模式,将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委托给水利专业物业公司,按照“县级统筹、分片统管”的模式,划定18个大片区,建立“专职巡查员+台风期驻库员”专业技术团队,使用统一专业设备,定期开展大坝检查、坝面除草保洁、启闭机保养、信息化平台数据维护等工作,推动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水库物业管理覆盖率达100%,为全省首批实现物业全覆盖的县(市、区)。同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掌握安全状况,实现隐患排查常态化、隐患管控闭环化。截至2021年底,上级部门督查发现的1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整改率达100%。

  聚焦水旱防治

  数字赋能强分析

  在全省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我市将水库系统治理与数字化改革相融合,完善水旱灾害防御综合协同应用体系,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更好守住底线、保障民生。重点围绕水位监测、智能分析、工程调度、录像存储、搜索查询、应急响应等六大核心业务,设置水文设施和高空监控,全时段记录水、雨、工情等数据,并运用AI智能分析技术提高水库管理水平,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强有力支撑。2021年6月2日,我市被列入全省水旱灾害防御数字化样板县。同年12月9日,市水利局被评为全省2021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聚焦项目进度

  创新督查提质效

  2021至2023年,市水利局将对59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数量居全省前列、台州第一。为全面做好除险加固工作,在督查巡查上,市水利局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开展线下“双随机”检查和线上“云督查”等模式,实时抽查病险水库除险施工进度、监理单位关键岗位合同履约等情况,确保质效并举;在奖惩措施上,在全省创新出台《临海市加快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奖(惩)办法(试行)》,对镇(街道)5%自筹资金按照工程完工验收时间节点的早晚进行奖励或扣减,形成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2021年,全面完成2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数量居全省第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随着生态价值的不断转化,我市致力于统筹考虑水库“安全+生态、旅游、交通”等功能,不断擦亮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有效改善库区周边生态环境,“一库清洁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的综合效益正在逐渐体现,大好风景正逐渐变成共同富裕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