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用心做工作 用情谋项目 用力促发展

国庆片区土地收储工作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近期,随着临海市文体旅游用品公司、临海市协成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土地收购补偿同意书》,国庆片区六角井未来社区涉及的相关企业土地收储工作已基本实现预期目标,为加速冲刺“两年双百”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收储工作开展以来,浙江临海经济开发区牵头组建了八大攻坚小组,全力奋战在收储一线。各攻坚小组提前做好“功课”,逐一排查摸底,入企对接洽谈,经过几个月日日夜夜的努力,企业主们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观望转变成理解、积极配合,收储工作一路艰辛,很不容易。

  临海微特直流电机厂与临海市新研机械厂占地面积分别为2.16亩、2.41亩,是国庆片区六角井未来社区实施范围内的企业,也是收储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两家企业涉及股东数量较多,利益分配比较复杂,且两家企业均将土地出租给商户经营,因此收储工作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为了按时推进收储进度,浙江临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崇华率领的第一攻坚小组提前对两家企业进行排查摸底:一方面收集两家企业自办厂以来近20年的所有资料,全面了解企业原先的经营状况和目前的出租情况;另一方面,多方走访了解企业老板、股东等个人情况,以便后续工作开展。

  为了保障公平公正,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好政策保障与解释,攻坚小组认真梳理我市相关收储政策,并向税务、工商等部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以应对有可能会遇到的工作难题。在做足“功课”的同时,攻坚小组在收储地块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待收储工作正式启动后,攻坚小组立刻集齐人员,冒雨入企,将《土地收储通告》张贴到对应地块的墙上,将《告知书》发放到企业负责人和租户的手中,并向他们进行详细说明。

  万事开头难,无论是企业主还是租户,对于收储工作都持不理解、观望的态度。对此,攻坚小组积极主动联系沟通,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面对面为企业主仔细解读相关政策条款,协助、指导企业完善材料申报,做好土壤检测和建筑物评估等工作。针对收储过程中遇到的装修评估、税收等难题,攻坚小组第一时间给予解答或者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利益。服务暖人心,真情化人心。企业对收储工作逐渐开始理解,并且积极地配合相关工作开展,收储进度逐步推进。

  好事多磨。受疫情影响,临海微特直流电机厂股东因人在外地,来回临海不便,无法到现场签订土地收购协议。为减少当事人麻烦,攻坚小组一方面积极和企业主进行协商,讨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多次和有关部门沟通,帮助其处理公证、委托办理等程序,最终协议按时签订。临海微特直流电机厂也成为了除临海机械厂之外第一家签订土地收购协议的企业。临海市新研机械厂紧随其后也完成了协议签订。

  目前,这两家企业均已完成搬迁腾空,这为六角井未来社区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证。面对腾空的地块,临海市新研机械厂负责人表示:“原本这里就是国有土地,政府要收回,我们肯定是义不容辞。最初的时候,只是不太了解相关政策,怕吃了亏。后来在和开发区领导的多次联系与面谈过程中,我们的疑难问题都得到了很清楚的解答,那我们自然就积极配合工作。我们希望能为临海的城市开发尽绵薄之力,让广大老百姓早日一睹未来社区模样。”

  据悉,六角井未来社区位于临海新旧城区过渡带,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规划单元东至三峰路,南至东方大道,西至台州府路,北靠前山郊野公园,总面积约178公顷,总投资40.03亿元,实施单元22.98公顷,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

  未来社区主要内涵可概括为:“一心三化九场景”。“一心”是指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三化”指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九场景”是指构建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低碳、未来服务、未来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

  与传统社区相比,未来社区的建设更加注重人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注重社区优美环境的打造,更加注重数字技术在社区建设运营中的应用,更加注重低碳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更加注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注重多元主体共同参与。

  自“百日破百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浙江临海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战姿态,全力攻坚,全力盯节点、快协调、攻难点,在各责任单位和攻坚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国庆片区企业更新改造共涉及60多家企业近700亩土地收储任务,截至目前,土地评估已全面完成,土壤污染检测工作已接近尾声,地上物资产评估加快推进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