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我市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

作者:陈胡萍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农机声声翻耕忙,初夏时节好种粮。眼下,全市各地正进入油菜收割、晚稻播种的关键时刻,各地抓紧农时整地播种。

  在桃渚镇桃江十三渚,随着860亩的油菜收割完成,眼前的花田摇身一变,成为了种植晚稻的良田。几台大型农机正在田间穿梭忙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农机手驾驶着旋耕机进行翻地、平地、深松等操作,一片片田地被推平、翻新,引来了一群群鸟儿前来觅食,大量白鹭向田间结伴飞来,绘出一幅生机盎然的农忙生态风景画。“这样一台旋耕机每天能翻耕一遍60亩土地。我们目前有3台旋耕机,860亩地翻耕三四遍大概10天就能完成。土地翻耕好之后我们把种子催芽,用无人机播撒下去。这种机械化操作比较方便,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临海市嘉达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学潘告诉记者。

  随着智慧农业时代的到来,农用机械已经成为新农人的标配。无人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各种农机装备在田间大显身手,科学高效的生产方式让无数像陈学潘这样的种粮大户对自己的农业事业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科技和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力度,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8.63万亩,总产量11.9万吨,水稻绿色主导品种推广面积达到17.12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91%,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高于95%,成功创建14个省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方。“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耕地保护和‘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加大政策扶持,鼓励规模种粮,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依靠科技创新和农机装备,不断提升我市粮食生产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汤学军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