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河头翠冠梨减产 农技专家“开方”提质

作者:金晓欣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走进河头镇溪西村,只见道路两旁一片翠绿。成片的梨园延绵不断,树梢上挂满了青色的翠冠梨。微风吹来,淡淡的果子甜香在鼻间浮动。然而,果农们有些高兴不起来。

  “抽芽期的时候,雨水太多,防病害的药打下去都被冲走了。你看,像这种就是得了黄锈病。”站在自家的果园里,溪西村种植户严利平拿着一片病变的叶子,讲起了自己的苦恼。原本光滑、翠绿的叶子上,此刻长满了米粒大小突起的黄色颗粒。严利平说,像这样的叶子,果园里还有不少,直接导致今年翠冠梨大面积减产。在自己种植翠冠梨的10多年里,这是很少见的情况。

  溪西村党总支书记朱善欢告诉记者,河头镇梨树种植面积共有600多亩,溪西村是主要产区,有500多亩,以种植翠冠梨为主,是村民们的重要收入之一。今年降水量过多,预计全村翠冠梨将减产70%左右。现在,距离翠冠梨上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了提振种植户的信心,当天,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门请了市里的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帮助农户做好上市前的品质管理,以此挽回减产带来的损失。

  现场,来自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总站的农技专家们仔细查看了果树生长状态,为各家果园“把脉”,针对黄锈病、果实斑变等情况精准“开方”。同时,也借此机会向梨类水果种植户们发出提醒。

  “梅雨季节到了,梨园里一定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工作。这个时期施肥的话,要用中氮高钾肥料,可以配施一些叶面肥。最主要的,种植户们还是要当心病虫害。一旦发现被危害的嫩梢,大家要及时摘掉,带出果园。”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朱潇婷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