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屈吕富:“父母养我小,我养他们老”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我有两个家,一个公司。乡下的家,是我和娘的家,是真正的家;城里的家,是我和女儿的家,虽然好,但那是驿站,不是真正的家。”这是屈吕富在日记里写下的一段话。

  屈吕富,东塍镇屈家村人,现任台州市联天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始终秉持“百善孝为先”的做人原则,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其侍母事迹在十里八乡广为流传,是当地有名的“孝星”,赢得村民们的一致盛赞。

  “娘,我早上煮了小米粥,还蒸了番薯,你趁热吃。”每天早上7时30分,屈吕富就开始忙活了,为90岁高龄的母亲烧饭、喂饭,打扫庭院,扶着晒太阳。“母亲年纪越来越大,我们照顾陪伴她的时间越来越少,现在还能照顾她是我最大的福气。”屈吕富对记者说。

  为了能时时刻刻陪在母亲身边,2016年,屈吕富毅然放弃了城里优越的生活条件搬回老家东塍镇屈家村。几年间,屈吕富学会了按摩和各种保健知识,将母亲的一日三餐照顾得井井有条,无微不至。“‘子欲养而亲不待’,我父亲走得早,我年轻时又忙着做生意,没有好好尽孝道是我这些年的遗憾。”屈吕富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母亲身体大不如前,常常住院。母亲住院期间,屈吕富24小时陪同,寸步不离,喂饭、洗脸、洗脚、修剪指甲,就像母亲小时候照顾他一样。半夜时刻,母亲常咳嗽不停,他听到赶忙起身扶起母亲拍背、喂水,直到母亲舒服一些,重新入睡,他才安心躺回母亲身边。

  屈吕富赡养母亲的过程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只有无怨无悔、不辞辛劳的照顾。在他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女儿们也懂得了孝老爱亲的道理,她们工作之余也会同父母一起侍奉奶奶。孝心、爱心、责任心在这个家里一代接一代地传递与传承,屈吕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乌鸦反哺”的优良家风,谱写了一曲彰显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赞歌。

  于平凡中触摸亲情的温暖,在寻常处照亮人性的光辉。屈吕富在照顾服侍母亲之余,尝试提笔撰文,写下了百余篇饱含真情的《侍母记》,记录与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文章笔触细腻、情真意切,令人动容。“他的文,没有华丽辞藻,也不刻意修饰,但文风朴实、情感真挚,读来让人感触,其为人子的本心和孝行更是令人佩服。”好友杨红枫感动道。近期,屈吕富计划将《侍母记》文稿整理出来编成书,教育子孙后代尊敬父母,善待身边人。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在我们中国人的价值观中,敬老孝亲是善德之举,孝顺自己的父母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屈吕富说,“父母养我小,我养他们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