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巡察宝典”引路 “铸盾为犁”落地——我市巡视整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走深走实

作者:林洁 通讯员 罗霄霄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以前一直觉得自己手中没有权力,和违纪违法搭不上边。通过警示教育,我对自身岗位职责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日常工作中容易忽略的违规违纪盲区有了清晰的认识。”近日,永丰镇实验小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后,该校食堂报账员方某深有感触。

  除了教育系统,类似的警示教育大会在粮食、医疗卫生、交通等八大系统内陆续召开。这既是我市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的成效体现,也是强化省委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提升整改成效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清廉临海”建设工作,把建设分管职责融入到市委、市政府班子领导的责任分工体系中,建立责任清单,构建责任履行、责任监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完整链条,进一步深化主体责任的落实。市纪委监委开展跟进监督,通过参加整改推进例会、强化日常监督检查、进行工作交办督查等方式,督促指导教育、医疗、交通等相关牵头单位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积极探索拓展“清廉项目”等八大清廉单元外的建设,全域全面覆盖推广。

  “我们不仅要横向拓广清廉建设领域,更要纵向推动重点领域监督走深走实,让巡视成果发挥出最大价值。”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针对小项目、小资金、小采购、小活动这4个领域容易发生的“小官大贪”和系统性腐败等问题,开展“四小”领域专项督查,督促各部门查找隐患漏洞、健全体制机制、规范运行流程,推动权力运行“小而合规”“小而有序”。

  数智赋能监督亦是推动重点领域监督走深走实的有效举措。我市通过构建“两码一平台”智慧监督体系,推动公权力行使全过程在线运行、留痕可溯、监督预警,提高及时发现、精准预防、有效处理腐败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监督协助作用,对工作落实不力、浮于表面的,联合“两年”办、督查室及时下发“躺平提醒单”,着力凝聚共建合力。

  “我们通过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为推动社会经济行稳致远发展提供保障。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推动各领域清廉建设,带动清廉元素向各个层级渗透,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