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打造“夜临海”旅游品牌 激发后“5A”经济潜能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11日

第004号建议:《关于打造“夜临海”旅游品牌的建议》
领衔人:胡和平
主办单位: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近年来,城市夜经济成为消费新动力,大力发展“夜临海”,不仅有利于城市创新优质发展,也有利于培育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

  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胡和平、陈思强、罗晓英等10位代表提出《关于打造“夜临海”旅游品牌的建议》,建议我市在推进旅游事业中,加强夜府城、夜灵湖、夜靖江等夜经济商圈建设,大力发展以沉浸式体验为代表的夜经济,点亮“夜临海”,打造“夜临海”品牌,实现后“5A”时代临海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接到建议后,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首先起草《临海市夜间经济发展方案》,加快夜经济整体布局。重点围绕“一街三圈”建设,即推进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紫阳街区建设,打造夜府城、夜灵湖、夜靖江3个夜经济商圈,进一步创新业态模式、丰富消费场景、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带动全市经济增长。其次,加快形成“一街三圈”夜经济整体布局发展。如以台州府城景区为主,打造“夜府城”商圈,突出紫阳街、兴善门等历史文化地标;以靖江路购物区为主,打造“夜靖江”商圈,突出品牌餐饮、时尚购物、室内文娱等中高端商业元素;以灵湖景区为主,打造“夜灵湖”商圈,突出户外休闲、水上运动、主题乐园等活力休闲消费。

  “夜临海”设施配套建设是“夜经济”的基础。我市围绕“一街三圈”夜经济振兴工程,重点抓好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紫阳古街提升改造工作,累计投资20多亿元,完成11个项目工程,其中投资1500万元完成街区亮化提升EPC工程,并布局文化景观、文化展示、艺术欣赏、特色小吃、文创商品、古玩商品、品质住宿、特色饮料等八大商贸业态,打造紫阳古街夜游产业带,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同时,深入探索文化旅游与夜间经济发展之路,围绕灵江、东湖、灵湖和长城美化夜景,设置夜间旅游区域,并健全周边配套设施和业态布局,积极开发“水上灵湖”“夜府城”“户外休闲”等特色品牌项目,打造夜间网红打卡点。接下来,将加快紫阳古街智慧商家服务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鼓励开发“夜游长城”等夜间旅游体验项目,完善夜间经济重点消费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标识体系、休闲设施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临海消费环境,美化夜间景观,不断提升临海夜间经济的品质。

  文化“活”起来,“夜临海”经济才能火起来。我市积极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公共文化艺术节、樱花节、柴古唐斯越野赛等多场大型活动及每月一次的文创市集、美食庙会等主题活动。在灵湖景区举办荧光夜跑、音乐节等大型夜场活动,打造活力休闲夜间消费集聚区,其中“再外·浪个灵湖”户外生活节共吸引市民和外地游客超1.5万人次,总营业额20多万元。下阶段,我市将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新兴技术,加强临海夜经济品牌宣传推广,打造夜经济品牌,说好夜经济故事。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知乎、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展示临海特色美食、文化和旅游业态,将“数字流量”转化为“数字经济”;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播优势,持续开展夜间经济发展宣传推广,向市民提供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资讯服务,培育夜间消费习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