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全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2月16日,全省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炳坚,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建军,副市长阮顺富出席会议。

  宋炳坚在讲话时对全省各地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物质载体,要有更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历史文化保护的决策部署上;要有系统思维,从整个历史文明的传承、现实生活中的民生保障、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复兴的角度来做好保护工作;要有长远计划,把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与城乡建设相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宋炳坚强调,要聚焦资源普查,在全域高水平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上下功夫,按照空间全覆盖、要素全囊括的要求,加快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扩大普查地域空间范围,延展普查年代区间,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内涵和类型,系统完整地保护各类历史文化遗产。要聚焦规划引领,在加快形成保护规划全域覆盖格局上下功夫,抓紧修订完善保护传承机制,落实各项保护措施,维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文化特色。要聚焦城市更新,在推进城乡建设与历史文化保护协调上下功夫,加强对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评估论证,做好更新区块方案编制论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避免大拆大建。要聚焦监督检查,在形成全社会历史文化保护合力上下功夫,完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形成指导、监督、通报闭环机制,加强问责追责,坚决纠治历史文化保护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强烈的创新精神、担当意识和百姓情怀,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积极作为,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为推进两个先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蔡建军在致辞中说,临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为擦亮历史名城底色的关键之举,全力护古城、传文脉、复风貌,让历史文化在临海绽放绚丽光彩。我们坚持历史与现代相统一,注重将古城历史的真实性、整体风貌的完整性、民俗文化的传承性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统一,以用促保、保用并举,统筹推进全市城乡古建筑、历史街区、非遗文化等传承的保护修复和协同利用;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成立本地“古建名匠库”,开设“古建技艺学堂”,为文物古建筑修缮提供人才技能支撑。临海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入挖掘历史文脉,广泛吸收采纳专家意见建议,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保护好、宣传好、传承好城乡历史文化,让历史文化成为临海的一张“金名片”。

  会议还通报了全省2022年历史文化保护相关工作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临海市、松阳县等5家单位在会上作经验介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