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助力困难群众搭上“共富班车” ——市民政局积极打造新时代救助体系纪事

作者:见习记者 吴馥琦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3年02月17日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去年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要决策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弱势群体帮扶,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目前,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健全救助体系

  民生兜底保障有力有效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社会保障标准也要“水涨船高”。近年,市民政局按照同地区同政策,持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补助标准。2022年12月,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950元提至每人每月1041元。此项举措为一大批困难群体撑起了保护伞,保障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我丈夫走得早,只有我和我儿子相依为命。我儿子是残疾人,平时他的生活料理都是靠我。”家住河头镇灯头村76岁的村民金某告诉记者,2022年12月1日前,她的家庭每月享受低保金1380元,从12月份开始,她的家庭每月可拿到1562元的低保金。“政府的关怀,让我们母子对生活有了信心。太感谢我们的政府了。”

  据了解,去年,市民政局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救助对象认定办法,健全救助对象精准认定机制,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夯实精准救助基础。一系列举措,确保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让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的愿景得以实现。

  为让更多困难家庭走向共同富裕,去年8月起,市民政局开展“干群连心·助力共富”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选取每个镇(街道)最困难的10户家庭(全市总计190户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将发动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困难家庭结对,对这些家庭实行定期走访和经常性帮扶,切实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借助信息科技

  提升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真是越来越方便了,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救助政策规定,还可以查看低保公示名单。”不久前,汇溪镇一位困难村民希望查询有关救助政策。同村人告诉他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并教他使用方法。这位村民很方便地了解到办理低保的有关规定。

  这位村民是我市众多享受到数字化服务便利的市民一员。为更好更快救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平台上线“浙里救”应用,今后困难群众无需跑乡镇(街道)或社区(村),只需拿起手机,即可实现救助申请一步到位。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浙里救’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救助对象不仅包括低保、低边、特困人员、就业困难和住房困难人员等群体,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因封闭管理、停工停产等情况导致的部分群众生活困难问题,也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

  这个平台除了获得广大市民的喜爱,还成了全市民政系统干部工作的“好帮手”。见屏如面,让江南街道奋进村村民谢允授体验了一把“浙里救”带来的便捷。谢允授与老伴腿脚都有残疾,行动不便,按政策可享受老年人生活护理救助。正当他为出门犯难的时候,街道民政协理员主动登门,掏出手机,点开“浙里救”应用,按固定模板录入信息,很快完成申报。

  为困难对象赋能

  创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黄坦慈善扶困蓝莓基地自2014年基地成立以来,种植规模逐年增加,目前,种植总面积已达360多亩,16个村共种植蓝莓约11万株。随着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村民种植技术日臻成熟,蓝莓的经济效益逐年增长,黄坦片经济状况大有好转,真正实现了慈善扶困从输血型到造血型、从一家一户到成片规模化的发展。

  黄坦洋村村民倪贤明告诉工作人员,原来自己的十亩田地种水稻,一亩年收入才1000多元。改种蓝莓之后,平均一亩年收入2万元左右,远超水稻种植收益。谈到蓝莓苗,倪贤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党的政策给了我们致富的底气,让我们在黄土里种出了黄金。如今,大家信心更足了,种蓝莓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自己种了4000株,今年下半年打算再种1000株。”倪贤明说。

  依托白水洋镇黄坦蓝莓慈善扶困基地,市民政局重点扶持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低收入人群、残疾人及其他困难人群。积极介绍蓝莓的市场前景和价值以及蓝莓补助政策,激发农户的种植热情。通过早期种植户的增收来激发其他种植户的种植积极性,把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蓝莓产业发展上来。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民政局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后,我们将通过建立常态化探访制度,加强救助信息共享和异常情况分析,改变传统的多部门碎片化救助模式,推行一次申请、协同救助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构建‘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数据共享”的大救助体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