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花盆里种下“致富果”

作者:通讯员 卢靖愉 陈 耿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蓝莓,是我市的农业新兴产业之一。通常情况下,我市本地蓝莓在6月上旬上市,刚好与杨梅上市时间冲突,又逢外地蓝莓冲击,市场竞争压力大;再加上刚进入黄梅季,连续降雨导致落果严重等问题。

  在市场和产量的双面夹击下,蓝莓产业该如何创新求变,走出一条增收致富之路?括苍镇苍石村党总支支委陶福苏通过试种特早熟品种,运用科技创新手段,迈出了先行先试的一步。

  在夹缝中求变

  7年前,当时还是括苍陶西自然村村委会主任的陶福苏从机械行业转行投身农业,开始种植桃子。作为行业“新兵”的她却有着天大的梦想:带领村民把水果卖到临海以外更大的市场去。

  括苍镇地处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北麓、永安溪畔,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水质偏酸性,有着得天独厚的水果种植自然条件。

  但4年后,陶福苏的梦想被现实打回原形:村里桃子没有统一品种,且多为家庭式散种零卖,市场竞争力弱,难以上规模。

  敢闯敢试的陶福苏,没有就此认输。种桃那几年,她不断跑市场开眼界,将目光瞄准经济价值更高的蓝莓。然而蓝莓之所以价高,就是因为它“娇贵”,对种植环境和技术要求都很高。

  第一年,失败。第二年,接着干。凭借一股韧劲,陶福苏种出了品质和口感都不错的蓝莓。但是,要想走出本地,在全国市场拔得头筹,还不够。

  求变,从改变蓝莓品种开始。陶福苏选择在“夹缝”中探索出一条新路来。去年,括苍镇农合联党组织积极牵头,指导成立蓝莓专业合作社,在苍石村建设新品种蓝莓示范园,陶福苏作为“先行者”,带头试种特早熟蓝莓。

  今年5月1日,第一批蓝莓上市,上市时间比以往足足提前了一个半月左右,而且口感品质更好。“每斤都能轻松卖到四五十元,收益至少提高了2至3倍。”陶福苏兴奋地说。

  在农田里创新

  “试种虽然成功了,但改良品种只是第一步。”陶福苏很清楚,要想真正提高效益,必须采用科学的种植方式,必须依靠创新科技的力量。

  走进蓝莓示范园,只见田间“穿行”着一根根黑色软管,每株蓝莓苗边上还插着2支蓝色针管。

  据了解,这是陶福苏丈夫自主研发投用的自动灌溉设备,只需打开阀门,合上电闸,在屏幕上点一点,水和肥料就能通过软管和针管进行精准滴灌,并且同步采用培育基质、水肥一体化、温湿监测等技术,可有效控制湿度、减少病害,增加产量、改善品质。

  “传统的沟灌和追肥方式,不仅费工费时,还会经常因浇水过多而引起作物沤根、黄叶。”陶福苏介绍道,“运用新技术种植后,一年可减少50%肥料用量,水量也只有沟灌的30%至40%,而且几乎不需要人工,只要一个人根据当天天气情况,下达供水供肥数量和频次的指令即可。”

  虽然今年的蓝莓丰产又增收,但关于蓝莓种植的创新尝试还在继续。在示范园里,陶福苏又将3000株蓝莓种进了花盆,一行行像盆栽一样整齐排开。

  “采用花盆无土栽培的蓝莓长势更快,品质也更高,一盆大概可以收获半斤至一斤蓝莓,还能连盆销售,开启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陶福苏心里展开了一张蓝图。

  在共享中带富

  “种在花盆里的蓝莓,还是第一次见!”“不用人工浇水施肥,还不长草,怎么做到的?”听说花盆蓝莓长势喜人的消息,当地村民纷纷上门围观学习,甚至还有嘉兴、安吉、莫干山等地的种植户主动找上门来取经讨教。

  陶福苏耐心地分享自己的种植经历、介绍种植技术,还热情地邀请大家品鉴新品种蓝莓,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临海也能种出高品质蓝莓。

  今年5月,陶福苏带着这批特早熟蓝莓打入嘉兴水果批发市场,市场反响热烈。这让她信心倍增,也让当地众多农户深受鼓舞。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水果市场,以后我们的水果可以直接从村口上高速,通过杭绍台高速,3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该镇农合联党组织负责人欣喜地看到,这不仅是一条公路,还是一条能带领本地百姓增收的致富之路。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新品种蓝莓的种植经验,继续探索蓝莓种植新技术,还计划在括苍山高山蓝莓种植区进行试点和在桃源治理党建联盟成员之间交流推广,并与本地农商银行签订党建联盟合作协议,带领片区化组团式共富。”该镇党委书记元宇峰说,按照以产兴镇思路,立足区域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壮大更多特色优势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