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正确认识出汗及危害

作者:小 雨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8月25日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出汗代表身体排泄毒素,它是健康的象征,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过多的汗水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出汗有什么危害与好处呢?

  出汗这一现象主要分为生理性出汗和病理性出汗两种类型。其中,生理性出汗指的就是大家熟知的、正常的出汗现象,比如大量运动后,以及天气炎热时的出汗。因为这是人体自身正常的调节体表温度的方式,所以并不需要担心。

  此外,甲亢患者因为基础代谢率较高,即自身新陈代谢速率比普通人快,所以相对而言出汗也比普通人多。出汗较多是甲亢本身的一种症状,因此对于甲亢病人来说大量流汗也不需要过于担心。很多孩子或多或少有缺钙的问题,而缺钙也有可能导致出汗较多。

  以上这些导致大量出汗的情况都无需刻意地去做一些针对性治疗或调理,但是接下来将要介绍的病理性出汗就必须引起重视了。中医认为的病理性出汗主要有自汗和盗汗两种。自汗主要表现为白天的时候出汗特别多,并长时间持续不停。而盗汗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即是夜间睡觉时出汗较多,醒来时立即停止。自汗和盗汗在中医里都被称为“汗症”,均为阴阳失调的结果。如果放任其不做调理和治疗,后果比较严重。

  首先,出汗过多会损伤到津液,导致人体内津液不足,造成口干和皮肤干燥的问题。其次,流汗太多也容易伤气血,使人感到乏力和短气。正所谓“汗为心液”,过多的出汗也会伤心,轻则导致心慌,重则加大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出汗太多还会导致钙的流失,对于成年人来说会造成容易抽筋的问题,对于孩子则影响更大,会阻碍其生长发育。

  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调理。由于出汗的直接结果就是体内水分的大量流失,所以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通用的应对措施就是多喝水。因为汗水中含有大量盐分,所以需要及时通过喝适量盐水等方式补充盐分。

  出汗过多导致的缺钙问题,则可以通过摄入牛奶等乳制品以及最有效的钙片等方式缓解。浮小麦、糯稻根、碧桃干等中药材也很有效,乌梅、红枣和黑豆也是医生推荐的食材。

  中医认为,自汗是气虚的结果,所以应该使用一些补气的药材,例如玉屏风口服液、黄芪口服液、补中益气丸、红参等。食物方面,桂圆和山药可以很好地起到补气的作用。

  与自汗不同,盗汗是阳虚的一种表现,所以应该使用的药物和食材也和自汗不同。针对虚汗,推荐的药物主要有虚汗停和六味地黄丸。甲鱼、百合、银耳、藕等食物对缓解盗汗也十分有效。

  有一些食物是出汗过多人群不宜进食的。首先是一些带有刺激性的辛辣食物,如花椒、葱、姜等。还有夏天备受大家喜爱的生冷凉拌类食物也不建议食用。同时饮用酒类也是大忌。

  对于出汗过多这个看似微小的问题,大家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所谓“人之汗,以天地之雨名之”,出汗肩负着排泄和调节体温的双重职责,不能太多或太少。一旦出现问题,大家还是要认真对待,积极寻找合适有效的方法进行调理或者治疗,才能最大程度上维持人体的健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