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杜桥中学“黑马”彰显榜样力量

作者:金露妮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9月1日上午,杜桥中学在开学典礼上隆重举行了首届“黑马奖”奖学金颁奖仪式,激励全校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挑战自我,成为人生中的一匹“黑马”。

  颁奖仪式上,杜桥中学公布了首届“黑马奖”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其中就有程信的名字。程信是杜桥中学2021届优秀高三毕业生,同时也是首届“黑马奖高考奖学金”第一名获得者。“得奖之后,真的很高兴,但我更看重这个奖给我的鼓励。如果以后有所成就,我也会回报我的母校。”程信说。

  2018年9月,程信以中考521分的成绩卡着分数线入学。因为初中在农村学校就读,当初能考上杜桥中学,程信还暗自庆幸。“当时我就想着,考上杜中以后不能虚度光阴。高一的时候,我挺迷茫的,学习也是慢慢摸索,但我知道,只有通过读书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到了高二的时候,我对生物产生了浓厚兴趣,就想当一个生物科学家。”程信告诉记者,后来的学习生涯中,他一直朝着这个长远目标前进,全身心投入学习,学习过程中清楚自己现阶段哪门课比较薄弱,就会多花时间,主动和任课老师进行交流,听取建议。由于基础比较差,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攻克语数英,最后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程信高考成绩635分,成为全校第一,被华中农业大学生物科学类录取,高考是他成为生物科学家的第一步。面对学弟学妹们,他说:“读书和学习都是辛苦的,但这是我们通往未来的路。高三这一年至关重要,希望大家高考考出好成绩,续写杜中的高考神话,再一次突破上重点人数,带领杜中上一个新高度。”

  除了程信,还有5位学生获得“黑马奖”奖学金。

  据了解,“黑马奖”奖学金是杜桥中学对中考成绩平平,入校后通过高中3年努力,在高考中成绩突出,考上重点大学的学子们设立的奖励。此次获“黑马奖”的学生经2021届高三优秀毕业生自主申请、班主任推荐,再经由学校评委会评审最终确定。

  “黑马奖”成立于2020年,由杜桥中学99届毕业生杰出校友王一博士捐资设立,目的是奖励在高三迎考中表现突出、进步显著、高考成绩优异的“黑马”学生,勉励杜中优秀学子志存高远、敢于追梦。“黑马奖”的设立者王一就是一匹崛起的“黑马”。1996年,王一进入杜桥中学时的成绩只比中考录取分数线高3分,属于典型的“吊车尾”。在高三时,王一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开始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最终考上了理想大学——吉林大学。如今,王一是法学博士,轩辕智库创始人,中兵康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校兼职研究员。

  颁奖仪式上,王一寄语杜中莘莘学子。他说:“我要告诉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拼搏都不容易,冲刺更是辛苦。设立‘黑马奖学金’的缘起,是因为我曾经就是你们中间的普通一员,你们高中3年可能会遇到的挫折、疲累、惆怅、浮躁、郁闷、彷徨、焦虑、失落、慌张、无助、困惑、感伤……我无一例外都体会过。然而,当我振作精神昂首挺胸冲过去后,才发现:所有艰苦,都是财富;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以我相信,你们中的任何一位,都同样可以成为不可阻挡的‘黑马’!只要,你相信自己!”

  3年来,杜桥中学不断创造高考神话,上重点人数连年突破。仪式上,杜桥中学校长王晶华为获奖的优秀毕业生颁奖,并深情勉励获奖的同学们奋发图强,积极进取,在新的人生阶段再创佳绩。“进入杜桥中学就读是大部分学生在中考中失利,未能考进理想高中的第二选择。中考失败于人生的意义而言,只是小小一道坎,好好把握高中,那些失败的泪水、奋斗的汗水、成长的磨砺都将化作他们向上攀爬的阶梯,支撑他们看到人生美景。”王晶华说,“我觉得,这个‘黑马奖’对我们杜桥中学的学生们来说非常有意义,能给他们传达一种信念,让他们能够认识到就算当初成绩不好,但经过高中3年的努力也是能够改变很多,也能够像王一、程信那样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奋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