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一片茶园托起共富梦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5年前,东塍出了一个“绿壳”,在以绿茶占据“主角”的茶叶市场中,闯出了属于红茶的新天地。15年间,创办“桐坑绿壳”品牌的人带领当地百姓们投身茶产业,坚定地走在铺满茶香的致富路上。

  “绿壳”是台州方言,大概意思是海盗、土匪、强盗,得名于横行海上的海盗船(因海盗船形似蚱蜢,船壳涂绿色,滨海之民呼为“绿壳”)。清末年间,朝廷腐败,民不聊生,农民金满在临海桐坑山区聚义竖旗对抗当时台州知府,人称“绿壳大王”。“王金满打桐坑”的传奇事迹流传百年。桐坑,就是台州人梦中的“水泊梁山”。

  他曾经打起了“退堂鼓”

  据学者研究,“台州绿壳”与台州民风紧密相关,诠释为“团结协作、勇敢拼搏、相互帮助、相互照应”精神,此精神融入台州商人血液,被称为“台州式的硬气”。

  茶叶品牌“桐坑绿壳”的创始人尹学荣就是一个行侠仗义之人,酷爱侠道。2006年,尹学荣和朋友闲聊时听闻东塍镇桐坑村和王加山村800余亩的茶园无人打理,一直荒废,很是惋惜。尹学荣本是一个对茶一窍不通的人,但他不忍心看到关系着两个村庄上千户村民的资产就此荒废,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包下了茶园,成立了台州市桐坑茶业有限公司,并在2007年注册了“桐坑绿壳”的品牌。但在此后的几年里,绿茶的销路一直没有拓宽,品牌的影响力也很微弱。而就在这时,当时的合伙人也打起了“退堂鼓”,公司面临着随时倒闭的风险。

  那天,晴空万里,但尹学荣心中愁云密布。他坐在山头,望着大片的茶园有些茫然,桐坑村的书记找到了他,告诉他:“这片茶园于上世纪60年代创立,凝结着我们老一辈的心血,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荒废了,幸亏你把它又重新做起来了。我知道你现在遇到了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跟我提,村民们一定会支持你的。”

  “我既然决定了要做茶叶,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我总不能让跟着我这么多年的工人们没饭吃。”尹学荣决定放弃在椒江经营的产业,举家投身茶产业,开始拾起对他而言一窍不通的茶园管理。

  2012年,尹学荣在几年的市场调研下发现,在临海甚至台州范围内都鲜有一款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红茶。“绿壳红”应运而生。

  “绿壳红”走红,他不忘带领村民致富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好做,在这一年里,尹学荣不断地找专家咨询、添置设备、潜心研究红茶的制作工艺,在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各个环节,尹学荣试验了上万次,终于感觉找到了些门道。

  一年后,尹学荣凭着“绿壳红”一举拿下了第十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据了解,“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每两年举办一次,是茶叶中含金量极高的奖项。而“绿壳红”的获奖是台州茶产品中首次获得红茶类特等奖,一时间名声大噪,有人为之赞誉,但也有人对此产品品质表示怀疑。但尹学荣并没有受到影响,他依然心无旁骛地研究制茶技艺,致力于生产出更高品质的茶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的“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尹学龙的“绿壳红”接连斩获特等奖。众人的怀疑声渐渐平息。

  随着“绿壳红”的走红,“桐坑绿壳”这个品牌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销售量也大幅上涨。取得成功的尹学荣并没有忘记他的乡亲们,他聘请当地的村民们为他采摘茶叶、修剪枝叶。每年,约有500人次的当地村民在他公司干活。小春香便是其中一位,家境困难的她已在茶园工作了十余年,家庭收入也得到一定的改善。

  不仅如此,尹学荣还指导临海乃至台州的300余名茶农如何科学化管理茶园和标准化采摘、精细化制作茶叶,大大提高了茶叶的品质,带动每户茶农年均增收8000元。

  现如今,台州市桐坑茶业有限公司加入了尹学荣女儿女婿的力量。年轻人总有些不一样的想法:女婿王军跟着岳父上山后,给予“桐坑绿壳”新的发展模式,在精进茶艺的同时,注重产品包装,通过多种渠道推广品牌,让更多的人了解“桐坑绿壳”;女儿尹海燕则成为了国家级茶艺技师,致力于传播茶道文化。

  古有王金满当“绿壳”劫富济贫,现有“桐坑绿壳”领百姓致富。尹学荣和他的家人们希望通过践行新的“台州绿壳”精神,打造地域特色茶品,实现桐坑村一带茶产业的复兴,带动更多村民奔向富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