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以路为弦谱华章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加强公路管养工作侧记

作者:任刚 通讯员 龚相英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今年以来,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通过细化考核、创新机制、部门联动等方式加强管理,推动养护作业精细化、规范化、专业化,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和养护3条国道、3条省道、41条县道和1条乡道,共计754余公里。目前,路况水平持续提升,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也连续两个季度获台州市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第一名。

  标准引领 细化考核

  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坚持“标准养护、精细管理”的管养理念,制定日常养护管理标准化措施,对养护作业、养护管理和养护设施等设置固定流程,形成了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养护管理标准体系;同时细化考核标准,严格实行一周一会商、一月一通报制度,在保障晚上、周末、节假日值班备勤的同时加强巡逻密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修复破损路面。上半年,该中心共出动管养人员2万余人次,调遣机械设备200余台次,修补坑洞1.3万余平方米。

  同时,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加强与交通执法、交警、镇(街)等单位横向联动。今年以来,共整治乱搭建、乱占道、乱堆积、乱设标志、污染公路等各类违法行为20余次,共出动作业人员4000余人次,清理垃圾400余吨,清除横幅300余条,劝离马路摊位200余家次。

  创新驱动 完善管理

  借助“临海智慧公路”APP平台,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增加了“工程巡查”“工程巡查记录”功能。功能自4月1日开始投入使用,虽然研发经费仅2万元,但通过近半年的“线上监管”,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有了极大提升。目前,今年各计划建设项目在有效监管下有序推进。

  这一新举措以小投入助推在建工程提档升级,为浙江省公路运输系统内首创,实现了刷脸动态打卡、实时定位和轨迹查询,有效地将项目管理人员“锁定”在施工现场,落实其监管责任。平台能实时反馈项目工程进度等相关信息,中心负责人能及时有效掌握工程动态,促进项目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

  据悉,今年我市国省道公路养护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2.66亿元,项目内容涵盖危桥修复、隧道提升、路面交通安全设施、安全隐患整治等。完工后,临海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行车舒适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同时,中心在台州市内率先试行国省道小修保养市场化及部分县道保洁市场化,由3家具有公路养护资质的专业养护公司参与小修保养及路面保洁,进一步优化管养机制,真正实现“管养分离”,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养护措施、养护质量相挂钩,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和公路养护水平,更好地为群众出行提供“畅、舒、绿、美、优、安”公路环境。

  为了让群众出行更安心,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创新机制,与企业共同研发大角度轮廓标和柱式轮廓标等交通安全设施,并在351国道和214省道进行试用。相比老式轮廓标,新研发的设施具有使用寿命长、维护方便、反光系数好等特点,为夜间行车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