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历史风情
字号:    [打印]

得书有幸是书生

作者:陈大新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宋孝宗淳熙元年(1174),陆游摄知荣州,曾留下一首《昭德堂晚步》,云:

  “笑唤枯筇踏夕阳,

  探春聊作静中忙。

  高枝鹊语如相命,

  幽径梅开只自香。

  苔蚀断碑惊世挽,

  钟来废寺觉城荒。

  谪仙未必无遗恨,

  老欠题诗到夜郎。”

  荣州,属古夜郎。昭德堂,为晁公武任荣州知州时所建。宋代私家藏书兴盛,晁公武《郡斋读书志》,陈振孙《直斋书录题解》为目录学之双璧,而目录学则以晁公武为开创者。

  晁公武,字子止,号“昭德先生”,生年还不能确定,大约生于1102至1106年之间。晁氏居京师昭德坊,号“昭德晁家”,在北宋时为“天下甲门”,家声极盛。公武五世祖晁迥,字明远,真宗时拜工部尚书、集贤院学士,仁宗时迁礼部尚书、太子太保,卒谥文元。族父晁補之,为“苏门四学士”之一。父晁冲之,字叔用,受学于陈师道,为江西诗派“二十五人”之一。晁家自文元公以来,皆以翰墨为业,藏书号称二万卷,但后来多毁于火厄兵戈。靖康乱时,晁公武入蜀,寓居嘉州(今乐山市)符文镇。当时,中原衣冠不南渡则入蜀。公武爱乐山之佳胜,后虽在各地为官,但终卒于符文小石桥。他去世的确切日期亦不详,大约于孝宗淳熙间,1187年之前。

  陆游小晁公武20来岁,写《昭德堂晚步》一诗时,距公武离开荣州并不久远,而昭德堂已呈一片荒凉景象,当年人物风流云散,难怪陆游口出“高枝鹊语如相命”之句。

  晁公武曾为四川转运副使井度属官。井度,字宪孟,嗜书善藏,尝校刊《眉山七史》。当时巴蜀未被兵火波及,民间多有藏书异本,井度极力搜寻,历20余年,收藏颇富。罢官后居庐山下。井度知晁公武家学渊源,善校雠之学,临终时将所有藏书交给了他,并嘱公武说:他日,如我的子孙好学,则可传之,如不成器则不必传,公可自己保存。公武从井度处得书50箧,加上自家旧藏,除去重复的,共计有书24500余卷。在荣州为官时,因地僻事少,晁公武便日夕雠校藏书,于绍兴二十一年(1151)完成了《郡斋读书志》的初稿。

  晁公武意外得书,堪称幸事,又加上他家学长于雠校,成就了他开创目录之学的事功。只是公武身为官吏,早期也曾参与了官场争斗,但晚年著书,显其书生本色。又据说井度之子名晦子,亦好学,而公武终未将其父之书传给他。所以清人叶昌炽曾责难公武说:“井公有子且能读父书矣,公武何未闻还瓻也?甚矣践言之难也。”然而,晁公武因为得书之遇,有了今天还能见到的《郡斋读书志》,对公武又何须过责。井公虽有好学之后人,但未必有公武雠校之学力,而公武开目录学先河,也正不负井公之托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