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李家的“一生平安”

作者:孙海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图为李家四胞胎兄弟。 孙海康摄

  今年秋季新学期,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迎来了4名特别吸引师生眼球的新生,他们几乎一模一样的相貌,让即使相处了半个多月的老师和同学还时常认错。他们就是来自杜桥镇的李靖一、李靖生、李靖平、李靖安四胞胎兄弟。

  日前,记者走进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见到了“一生平安”这四胞胎兄弟,都1.75米左右的个子,齐眉学生发,身着统一校服,神情安静腼腆,粗看还挺像。但细看,也不难看出他们的差别:老大个子最高、老二个子最矮、老三书生气浓、老四身子板壮。作为今年初升高的毕业生,他们一起报考了豪情汽车工业学校,其中老三李靖平进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另外三兄弟则进了“工业机器人”专业。

  四胞胎的出生充满戏剧性

  四胞胎的妈妈叫金彩芳,爸爸叫李伯标。谁曾想到,早在2006年,四胞胎出生的消息就引起了省级媒体的关注。

  当年,李伯标夫妇已育有一女孩李雅静,8岁。金彩芳第二次怀孕2个月时,被检查出是双胞胎;至4个月时,医院告知双胞胎变成了三胞胎;临近预产,考虑到当地医院缺乏接生多胞胎的经验和能力,李伯标把妻子送到了省妇产院,没想到省医院给了他一个更大的意外:三胞胎竟然成了四胞胎。而此时,金彩芳已怀孕近8个月。2006年7月24日,四兄弟在3分钟里先后呱呱落地,引起各方关注,父母希望孩子们一生平安,故每个人的名字里各带有“一生平安”的一个字。

  在一个充满爱的家里长大

  时间一晃过去了16年,当初的4个婴儿成长为高帅的小伙。谈起父母的养育,四兄弟言语中充满了感激:爸爸妈妈带我们非常辛苦。

  李伯标是家里的顶梁柱,在杜桥经营一家油漆装饰店,每天起早贪黑守店做生意赚钱养家,金彩芳则承包了一家大小的家务。在孩子们的印象中,每天早上,他们还在睡梦中,父母就起床干活了;而晚上,当他们入睡了,父母依然在忙碌。一大家子人,每次换洗的衣服、吃过饭后要洗的碗盘,叠起来总像小山那样高,母亲总是任劳任怨将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姐姐李雅静除了替父母分担家务,也深深爱着四胞胎弟弟,每次出门总给他们带些好吃的。“奶茶、零食……只要我们喜欢吃的,总是人手一份。有一次,快递小哥说,你家怎么那么多人呀?姐姐说,我有四个弟弟!”四胞胎说着姐姐的好,脸上漾开了幸福的笑容。

  说到最开心的事,四兄弟异口同声说:“过生日”。每年的7月24日,父母会早早准备饭菜和蛋糕,一家人围桌庆祝,温馨而甜蜜。

  为了彼此照顾,报考了同一所学校

  从小到大,李伯标夫妇虽然过得辛苦,但孩子们却在两人的庇护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渐渐长大懂事,日常也能帮着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家人生活平淡而温馨。“我们自己从小没读多少书,所以希望孩子们能多读书。虽然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钱越来越不好赚,但只要他们愿意读,我们再难,都会供他们一直读上去。”李伯标说。

  今年四胞胎初升高,面临升学问题。临海市豪情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吉利集团工作,让孩子们学一门技术自食其力,李伯标觉得这所学校对孩子们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于是四胞胎今年秋季开学迈进了同一所学校的大门。

  “这几个孩子都挺乖的,和同学们相处和睦。平时交给他们的任务,能按时完成,寝室打扫得也很干净。”读“工业机器人”专业的三兄弟班主任项金伟说。

  “我们在一起学习,能互相照顾,老爸过来接送也比较方便。”说起读同一所学校,兄弟们的目光看向了彼此,谈及未来,他们没有想得很多很远,对目前的他们而言,也许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时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