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唇齿留香的临海美食

作者:大成中学七(1)班 郦可凡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我的家乡叫临海,是江南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老城里有一条老街,名叫紫阳街。古色古香的街道,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和临海独特的地域风情。漫步在紫阳街上,总有那么几个店铺在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从兴善门进来走不了百步,闻着香味望去,一个醒目的招牌赫然映入眼帘,“王天顺”三个大字印在一面旗帜上,给人一种年代久远的感觉。

  这家店卖的就是临海传统小吃的一种,名曰“海苔饼”。数十个圆饼状,一厘米左右厚的美食被放在一个硕大的圆形铁饼上,大铁饼表面有着和海苔饼一样大小的凹槽,海苔饼就镶嵌其中。在老板娘的左手边有一些已经被包装好的海苔饼,包装用料是一种纸,正因如此,海苔饼的油脂渗透了包装,里面的海苔饼若隐若现,香气四溢。

  再往里走,你会见到卖蛋清羊尾的小摊。蛋清羊尾,说这是临海最地道的小吃也不为过,许多游人来访临海的紫阳街就是奔着它去的。然而挑起人们兴趣的通常是它这古怪的名字,“蛋清羊尾?这名字可真逗!”当我年幼时得知它的名字,我可是傻笑了许久呢。话说这名字倒也挺贴切的,只因为这道菜相貌活脱脱像是一个金黄的羊尾巴,口感绵软香甜,油而不腻,一口下去,蛋清的香味在口中弥漫,细细咀嚼,红豆沙的甜味充盈口腔,似游离于人间仙境。

  虽然说是羊尾,但是这道甜点跟羊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制作蛋清羊尾的步骤并不繁琐,只要把蛋清分离并且打发,再把手指头大小的红豆沙备在案板上,取一铁勺把打发的蛋清填入,再注入其灵魂——红豆沙。放进热油中反复用油浇在上面,直至表面金黄,与铁勺分离。把几个蛋清羊尾放在小碗里,撒上白糖,轻咬一口,外酥里嫩,绵软至极。

  临海的小吃可远不于此,我只是稍稍列举一二,毕竟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哪个不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