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点燃科技创新之光——记台州初级中学教师卢能晓

作者:张国辉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他是同事们眼中的科技创新能手,也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18年来,他勤奋工作,在科技教育中屡创佳绩,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台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临海市拔尖人才、临海市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领衔人。他就是台州初级中学教师卢能晓。

  回到临海为母校科技教育出力

  1993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的卢能晓就职于台州地区经济技术研究所,从事家用电器的研究与开发,后在台州地区专利事务所从事专利文献的研究,早早就拥有了十多项国家专利。2002年,因临海市人才引进到台州初级中学当老师,成为一名科技教育工作者。

  “我是黄岩人,高中时曾在这里读书,能够回母校执教我很幸福。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创造力,是我最大的心愿。”怀着满满的教育情怀,卢能晓开始了科技教育工作。

  探究性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卢能晓看来,未来社会需要的不是单纯的知识型人才,而是有家国情怀和创造力的人才。为了开阔学生的眼界,让他们接触到真正的科学研究,他经常带领学生到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参观学习,到括苍山风电场、吉利汽车等企业参观各种工业设备和生产流程,增加学生锻炼和实践的机会。

  教学中,卢能晓把课堂搬到实验室,同学们被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都围绕一个科学课题,进行探究性学习。每当团队在研发上碰到瓶颈,卢能晓都会引导学生往哪个方向查阅资料,遇到空白的领域,他自己也参与进来一起学习,并告诉孩子们要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思考。

  2003年,他辅导学生发明的“直流钳型电流表”获得了第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04至2006年,他辅导学生完成了“长寿命二步法触点继电器、开关系列”“二手车表面涂层检测仪”“内燃机机油寿命监测装置”的研制,实现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四连冠,台州的科技教育一跃成为全省第一。卢能晓介绍,传统开关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0万次,“长寿命二步法触点继电器、开关系列”使得开关的使用寿命提高了10倍。

  从2003年至今的18年来,台州初级中学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7项、浙江省一等奖40多项。

  专利成果产业化

  年销售额约2亿元

  在台州初级中学的科技成果展厅里,记者见到了卢能晓和学生的发明成果,其中很多都已投产。带监测传感器的高压真空断路器、长寿命汽车继电器、大型厨余垃圾处理器、遮阳棚、太阳伞、自动暴走鞋、折叠花篮等产品琳琅满目。

  现场卢能晓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得意发明——遮阳棚,原有的遮阳棚一般需要两个人同时完成搭建,如果一个人搭建就比较费时费力。而对产品结构经过创新设计后,这款遮阳棚一个人在几秒钟之内就可以轻松完成搭建,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该产品获得了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专利,目前专利转让给了一家户外用品生产企业,每年的产值2亿元左右,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深受外国消费者的喜爱。

  十几年来,台州初级中学的师生不断地研发适合市场的专利产品,已获得中国专利120多项、美国专利3项、澳大利亚1项、德国1项,累计投产31项,这些专利的收益大部分被卢能晓用于实验室的建设及资助学生的研究。

  展望未来,卢能晓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参加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更好地成长,以后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