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一地创新 全省共享

“浙里好家政”让家政服务更省心、放心

作者:见习记者杨颖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15个数字社会最佳应用名单,我市“浙里好家政”应用上榜。

  “浙里好家政”应用10月上线以来,以家政服务业的提质扩容为切入点,聚焦群众高频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一站式满足“从业人员学好技能、家政机构招好员工、消费者找好服务、政府部门管好行业”的“四好需求”,得到了消费者、家政机构和家政服务员的一致好评。

  家住向阳家园的王女士想要给家里做个大扫除,通过“浙里好家政”下单后,5分钟后就接到了家政服务人员的电话。

  “以前找靠谱家政很麻烦,都是靠朋友推荐的,还要看阿姨时间。现在只要手机上下单就可以了,还能按照自己的需求来选择,特别方便。”王女士告诉记者。

  对消费者来说,找家政确实更省心了。以首次保洁为例,平均响应时间由线下4天降为线上20分钟。此外,还可以按照找家政服务、家政机构、家政服务员、发布家政需求等方式搜索,根据离我最近、好评优先、经验优先等条件进行筛选,提高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该应用注册的家政服务员都拥有专属的“安心码”。通过与公安、卫健、人社等跨部门数据共享,集成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健康、防疫、信用等信息,对应生成红黄绿三色。家政服务人员亮码服务,消费者扫码查验,异动情况实时预警。

  通过数字化改革,不仅让消费者在使用家政服务时更省心、放心。同时利用现有户籍人口涉及到的基础数据,重点帮扶有就业意愿的低收入群体,畅通就业渠道。

  据统计,临海试点精准识别低收入、失业群体583人,成功转化为家政服务员117人;增收更明显,以保洁为例,家政员月均承接订单量增长32.7%,增收约1500元。

  王建平是朗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11月他通过“浙里好家政”多接了10多单。王建平说:“以前都需要先联系顾客,问清楚家里多大、需要重点打扫哪些地方。现在他们下单时,这些信息都直接在订单里备注了,我们只要跟他们确认一下,省力不少。”

  “浙里好家政”不仅让消费者、从业者受益,也让家政机构实现零周转招聘、零成本入驻,招聘周期从10天缩短为2天,营运成本降低15%,订单环比增长22%。

  截至12月中旬,“浙里好家政”已有158家家政机构、528名家政服务员注册入驻,交易金额已超40万元,累计点击量超70万次。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军告诉记者:“‘浙里好家政’整合了家政领域各方数据,搭建了‘当家政、找家政、评家政、知家政、惠家政’5个场景,建设政府、社会、企业、家庭、从业者多方协同的家政服务治理应用,提供家政从业人员精准识别、家政服务适配评价和信用监管、家政行业有效监管等闭环服务,更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