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八载寒暑,“雕琢”古城春秋

——我市撤县设市以来第一部《临海市志(1986-2012)》正式发行

作者:见习记者 叶静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历时8年,八易其稿,经过市志编辑部和133家承编单位、300余名撰稿人员、80余名摄影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市撤县设市以来第一部地方综合性志书《临海市志(1986-2012)》将在近期正式发行。

  该书为1989年版《临海县志》的续志,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了1986年至2012年间,临海市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紧扣改革开放的时代脉络,正确记述设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历程。全志共2册40编211章,315万字,篇前设概述、大事记,篇后设人物补遗、临海市情概要(2013-2018)。

  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

  1986年到2012年,这个时期最重要的特征是改革开放,社会高速发展,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新事物层出不穷。如何全面准确地记述这27年临海的发展状况,成为摆在修志工作者面前的难题。

  但县志修撰的前辈都已经退休了,现在地方志办公室的人员谁也没有修志的经历。《临海市志》主编金志平告诉记者,一切工作基本都是“白手起家”。

  “志书不同于其他的书籍,它有自己的体裁和体例,有自己的文体文风,‘述而不论’。比如每个时期有它特定的计量单位,标点符号、名称运用、时间表述、数字书写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一定要非常规范、非常严谨。所以我们在市志编撰工作启动后,召开了业务培训会,对133家承编单位、300余名撰稿人员进行了方志的基础知识和资料征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金志平向记者解释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没有前辈带路,我们就走出去学习借鉴,向方志同行学,向已出版的志书学,边学边干。”金志平给记者展示摞在案头上厚重的各个地方的市志、县志,“每本我们都是翻了又翻。”

  在编纂志书的过程中,资料征集难度甚大,或因体制更迭,业态流变,归向何处,无从下手;或因缺席缺失,部门调整,资料散落,难以追溯。

  2018年2月,为了确保志书资料齐备,提高成书质量,省市志办领导和有关专家建议,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批准,《临海市志》从通志改按续志体例进行编纂。这么一来,编辑部全体人员都要重新分工,按新的记事年限修改志稿、补充资料。这意味着很多工作都要推倒重来。

  编辑部工作人员心无旁骛,精心打磨,终于在2019年1月完成《临海市志》初稿,送交给14名市内外专家进行初审。2019年11月和2020年7月,先后完成复审和终审。每轮评审会后,编辑部都根据评审意见,逐条逐字进行修订完善,2020年末形成定稿,送交浙江古籍出版社,进入出版程序。

  修志,来不得半点马虎

  地方志书,要源远流长,承担着记录地方历史的神圣责任,更要考证辨明,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来不得半点马虎。编纂工作启动以来,市志编辑部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以打造精品佳志为目标,严把政治关、体例关和史实关。坚持历史和史实相结合,详今明古,兼具时代特征、地方特色。

  “光概述我们就写了两个版本,原先版本不满意,推倒重新写,现在版本也改了20多遍,大事记我负责重新编写,查找资料,并经多人过手改了10多遍。”金志平小心地拿出新出版的市志说道,“文字不用说,这套志书里我们穿插了大量的图片和表格,拿图片来说,如何收集,收集来了怎么选,都是有讲究的。我们突出典型性和资料性,PS照片不入选,时期、内容都要和志书内容严格对应,绝不能有一点敷衍。”志书中300余张照片是从四五千张照片中精心筛选出来的,而收集挑选这些照片就历时整整18个月,每月组织召开例会,编辑部骨干人员参与,反复仔细讨论确定。“志书前插跨页,本来有8张照片,最后我们只留下了4张,分别是我们的台州府城墙、桃江十三渚、括苍山和东湖公园,开篇就把临海最鲜明的地域特色体现出来。”

  编纂不但要体现方志特点,更要体现地域文化,而临海最大的特色就是它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所拥有的深厚文化底蕴。所以最后经过商议,将本来只有一编篇幅的文化内容,做成了两编,将文化遗产单独成编,着重突出临海的历史文化。

  临海的悠久历史,人文荟萃,要浓缩在短短两编中,实属不易。

  志书在“三审”定稿后送往出版社,而市志编修人员的工作远未结束。

  “三审”之后还有“三校”,他们又开始了“远距离作战”,杭州跑了六七趟,最长的一次呆了4天4夜,封面版面设计、目录编排、照片位置和表格统一等,能想到的细节市志办的成员们都一一确认,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金志平向记者展示手里的市志,上下两册加起来足足有十几斤的重量,排版简洁,彩照清晰,表格齐清,色彩和谐,兼顾读者阅读,可谓精品之作。

  “镜往事,试来兹,鉴兴废,考德失”,在我国历史上,许多知名政治人物常把志书作为自己为政一方的教科书和宝书。有“韩愈过岭,先借《韶州图经》;朱熹下车,首以《南康郡志》为问”的佳话。

  修志者以“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辛勤笔耕,从头至尾一字一句地斟酌,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核实,花了这么多的精力,从无到有,翻开手上沉甸甸的市志,当初的初心全部成真。金志平无限感慨:“志书起着‘资政’‘存史’‘教化’的功能,书出来以后我们要让大家读得到、传得开。”

  据了解,志书出版之后市民可以在图书馆、农村文化礼堂等地免费查阅,酒店、宾馆、旅游景区等窗口单位摆放一套。为了更好做好市志利用推广、宣教,后续会有电子版,让广大市民能读用市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