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山海万里只为你 ——我市做好迎新年特别节目《启航2022》工作综述

作者:钱梦华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01日

  巍峨的台州府城,古韵深厚的紫阳长街,穿越千年风雨而来;

  一个多月的辛勤准备,五湖四海相聚此地,百年征程由此开启。

  临海,一座东海之滨的古城新市,浙江中部沿海的璀璨明珠。这里有夸父和大禹的足迹,有骆宾王的慨吟之声,有戚家军铸就的抵御外侮的辉煌历史……

  这片21世纪的曙光首照地,成为了迎新年特别节目《启航2022》的举办场所。这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新年活动举办10年以来,首次将主舞台设在北京以外的地区。

  一个多月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作人员从北京出发,来到临海录制迎新年特别节目《启航2022》,在这档全球华人期待的盛大演出背后,临海全市人民上下一心,担起了后勤守卫者的角色,在巍峨的台州府城下,以势如破竹的勇气完成了这次荣耀之战,将这座千年府城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民。

  “我第一次来到这里,

  就认准临海这个地方了”

  在昨晚的迎新年特别活动中,有一个节目叫《山海万里只为你》,这一首歌的创作思路来自于《启航2022》总导演夏雨。她说:“我觉得这座城市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地方,初来临海,我站在城墙看向远方的时候,脑海中突然蹦出了这个歌,我觉得这里既有它的传统,又是现代化发展的新兴城市。当年徐霞客就是从这里开启了浪漫之旅,这里代表了诗与远方,代表了我们对新年的一个希冀,代表了我们所有美好的祝愿,我特别喜欢这里。”这里的无限风光、蓬勃向上的景象带给了导演组无限的灵感。

  不仅仅是夏雨,《启航2022》舞美总设计师沈庆平也颇有感触:一个节目的成败,要从最基础的部分做起,舞台、舞美的设计尤为重要。在节目名称的设计上,“航”字的上端呈一个风帆的形状,而这一灵感也来自台州府城墙。2022年,是伟大祖国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在设计“航”字的时候,沈庆平就联想到了中国传统的风帆,同时他结合了临海古城墙上的飞檐。他说:“我是第一次来这里,这里,就让我喜欢上了。”

  城墙、瓮城、巾山群塔,构成了一个层次分明、高低错落的景观,而斑驳的城墙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感。这一切都让制作组喜出望外。

  “你会深深热爱这座城”

  当得知临海成为迎新年特别节目举办地时,临海人民感受到的不仅仅喜悦,还有这背后沉甸甸的责任,电力保障、交通管制……这些都成为急需解决的事情。

  “你们赶紧去场地看一下供电情况,还有这些设备,明天一定要到位的。”去年11月底,为了确保节目的顺利演出,国网浙江临海市供电有限公司迅速抽调120多名骨干人员成立专班。他们在各类声光电设备入场的阶段,仅历时5天便完成了平时15天的工作量。

  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的同时,演员们的准备也尤为重要。节目中,有上千名演员参与了表演。其中有一个节目,300名手持红伞的舞蹈演员同时登台表演,这群青春洋溢的表演者全部来自台州。为了呈现出更高水平的节目效果,她们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魔鬼训练”。

  这次特别节目的舞台背后有这样一组数据:搭建起来的场地达上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的足球场;4000多个灯具搭建成整体的灯光系统;24组音响阵列完成现场的扩声;近3000套的服装;15组大道具和4100件手持道具;24台5万流明的投影仪……《启航2022》制片主任曹天抒说:“这一切,是3000多名工作人员在这一个多月里完成的成果,它体现了临海速度、台州速度。我真诚邀请大家来临海看一看,你会深深热爱这座城。”

  “他们想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

  远道而来的制作组成员大都来自北方,为了给他们提供优质可口的饭菜,餐饮供应组在结合临海本地菜色的同时,精心优化了菜品,让远方的宾客们都能享受舌尖上的美味。

  节目拍摄时间恰逢冬至,吃团圆饭是临海人在冬至这天的重头戏。为了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异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紫阳胡同”餐馆的厨师张凯数日前就开始筹划这份“团圆菜肴”。那天一大早,他和他的厨师团队就开始为演职人员的工作餐忙碌着。盛菜、打饭、装盒……餐厅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把刚打包好的300多份热乎、可口的盒饭装好袋、放入保温箱。《启航2022》外拍组导演张翀说:“临海的美食,我是吃不腻的。”

  作为外拍组的负责人,张翀需要带领团队完成先导片的拍摄,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临海人的热情。在去年12月的一天,张翀团队急匆匆地奔赴一处广场,原来,由于天气原因拍摄延误,原定于中午拍摄的广场舞画面到了下午5点才开始。因为沟通的对象是一群年过五旬的阿姨,张翀原本担心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拍摄,但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仅仅10分钟就完成了拍摄。他说:“不止这一个例子,我们拍摄中,需要大量的当地群演,每个镜头里的临海人都是笑容满面的,我觉得他们知道,他们的演出是要给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看的,他们想要通过自己传递这座城市的温暖。”

  当被问及对临海的祝福时,制作组的导演们是这样回答的:

  《启航2022》总导演夏雨:祝愿临海市在新年里扬帆起航,继续远行,越来越好。

  《启航2022》舞美总设计师沈庆平:我觉得临海是一个具有文化历史沉淀的城市,我走在大街小巷能够感觉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临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将来还会来很多次。

  《启航2022》制片主任曹天抒:希望临海越来越美丽,夏导呕心沥血制作的这首歌的歌名代表了我所有的祝福——山海万里只为你。

  山水滋万物,古城证春秋。临海之美,不独在山水,更在人与山水的和谐共处和对于传承优秀文化的孜孜不倦。这次演出的背后,体现出临海长远的历史眼光和从容的文化气度。让百万临海市民欣喜的是,这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宝地,已经开启新的征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