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绿色信贷”助企发展

我市发放第一笔排污权抵押贷款

作者:记者 金露妮 通讯员 朱秀敏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没想到排污权也能贷款,还不需要实物抵押,利率也优惠,这可解决了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问题!”近日,我市发放第一笔排污权抵押贷款,临海市创宇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成功获得20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后赞叹道。

  临海市创宇工艺有限公司位于白水洋镇上吴村,是一家从事工艺美术品及礼仪用品生产的企业。日前,该企业以申购拥有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指标排污权为抵押,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临海支行签订了排污权抵押借款合同,并通过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系统中办理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登记。1月10日,银行向该企业发放了200万元贷款。

  排污权是一种重要的环境资源,按照占有者付费原则,排污单位取得排污权需要向政府支付资源使用费,在规定期限内依法拥有占有权和使用权。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排污单位利用其拥有的排污权作为抵押,向商业银行申请取得贷款,是商业贷款方式的一种创新,有利于企业更加便利地取得贷款,满足日常经营活动的需要。

  “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推行,使排污权不再只是企业的成本负担,而是一种可流动资产,为企业提供一条新的融资渠道。”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审批科科长赵明军表示。

  据悉,目前,我省列入排污权交易的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下一步,我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根据市场的需求,加强与银监会等对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扩面,让改革创新惠及更多企业,助力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