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策马扬鞭逐春光——市城发集团大力推进台州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纪事

作者:金雅婷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春风吹动万象新,项目建设浪潮涌。

  台州综合保税区于去年12月9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我市对外开放的最高能级平台。踏着春天的步伐,市城发集团擂响台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战鼓,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在加快平台建设和扩大项目招引“双赛道”上,铆足干劲“跑起来”,奋力向前“冲起来”,全面加快推进国家验收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尽早封关。

  百日攻坚 工程建设“势如虹”

  春光无限好。4月的台州综合保税区项目施工现场,呈现着一幅忙碌火热的建设“春耕图”。

  放眼望去,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桩基施工,进入基础柱钢筋绑扎阶段;查验配套用房正在进行2层的制模架搭设;巡逻道路与围网、主卡口建设等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台州综合保税区国家验收项目建设已全面铺开。

  “我们计划在6月底完成综合服务中心和查验配套用房的主体结构结顶。”台州综合保税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口岸作业区)施工现场负责人何海永说。

  台州综合保税区国家验收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建设者们在确保建筑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何海永告诉记者:“我们设了4个班组,施工人员比上阶段增加了一倍,原先可能1个班组就20多个人,现在都有40多个人了。为了抓项目进度,我们夜间也施工。”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城发集团组织开展“百日大会战”行动,全力拧紧项目建设“发条”,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瞄准靶向,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按规定,综保区获批一年内验收必备项目必须建设完成。我们城发集团成立之后,就提出了“实干争先担使命,跨越领跑开新局”百日大会战的行动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确保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尽早封关运营。”台州综合保税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周富说。

  精准对接 招商引资“奋楫行”

  “今天我们过来,是想了解一下你们企业对我们综保区有什么样的需求和建议?”“综保区会尽力给入驻的本土企业创造便利。我们希望在综保区里面能有一个进出口产品的加工场所……”

  项目建设不松劲,招商引资走前列。随着工程“硬核”的快马加鞭,项目招引的脚步也不停迈进。近日,台州综合保税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负责人叶扬争走进浙江恒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介绍综保区的相关政策和信息。

  浙江恒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智能家居生活消费品生产,产品出口日本、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一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拥有省级研发中心。公司计划在台州综合保税区实施保税加工制造、设立研发设计中心、开展进出口贸易等项目。

  “以前,我们很多货物都是通过宁波、上海出口。台州综合保税区建成后,我们的产品就能在家门口出货,可节省一大笔成本。”浙江恒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湘莲充满期待地说,“希望台州综合保税区能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前来创业。”

  “梧桐树”已栽,只待“金凤凰”。台州综合保税区围绕五大中心,精准招商,向一批生物医药、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抛出“橄榄枝”;瞄准检测维修、研发设计、离岸金融等新业态集聚;锚定天猫、京东、拼多多、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吸引金属、塑料等大宗进口原材料和水果、粮食、肉类等进口商品集散。

  “目前我们与台州市外企业对接61家,与台州市内亿元以上外贸企业对接21家,有入区意向并进一步对接的有29家,其中,已有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叶扬争说,项目建设以来,招商团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大力招引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质量效益好的优质企业。而在他们“走出去”招商的同时,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也纷纷主动前来考察洽谈,迅速形成了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

  “踏春”提速阔步行,扬帆逐梦新征程。台州综合保税区总用地面积1.77平方公里,设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保税服务区和综合服务区5大功能板块。未来,台州综合保税区将依托“免税、保税、退税”等根本政策红利,按照“1年起步、2年发展、3年扩区”的发展规划,建设成为功能完善、运营稳健、支撑有力,以临港型智能制造和高端生物医药为产业特色,“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一流开放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服务台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