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历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教育
字号:    [打印]

钓鱼半日游

作者:哲商小学五(7)班 许函易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今天是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我主动提出要去尤溪钓鱼。

  经过大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了钓鱼场。我迫不及待地“飞”下车,差点摔了个大跟头,一路踉踉跄跄地跑到鱼塘边。鱼塘大约一个篮球场的大小,四周围了一圈栅栏,一群鸭子在水面上悠然自得地嬉戏。

  我们准备好几根鱼竿、一大盆鱼饵和几把凳子,就开始钓鱼了。

  妈妈细心地把鱼饵捏在钩子上,边捏边说:“一定要捏得牢一些,不然到水里就会脱钩的。”装好鱼饵,妈妈便把鱼竿用力向前一挥,鱼钩带着鱼线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后落入水中,慢慢沉下去,这时鱼线绷直了,浮标竖起来了,妈妈的动作一气呵成,像一位钓鱼专家。

  随后,妈妈就手提着鱼竿,静静地站立着,双眼全神贯注地盯着浮标的一举一动。我好奇,为什么钓鱼要看着浮标?妈妈解释说,鱼在吃饵的时候会带动浮标上下浮动,但并不怎么明显,所以要看得很仔细。

  妈妈同我解释时,我发现浮标微微动了一下,就急忙轻轻地说:“妈妈,妈妈,你快拉起来看看,你快拉起来看看!”于是妈妈猛地把鱼竿往上一拉,由于用力过猛,鱼钩鱼线缠在栏杆上了,但鱼儿没上钩。第一次试验失败,我有些失望,妈妈安慰我说:“别急别急,钓鱼就是要有耐心的。”边说边又重新捏上鱼饵,将鱼钩甩入水中。

  此时我们都静静地等着鱼儿上钩,我一会儿看看妈妈那边,一会儿看看爸爸那边,心想:鱼儿何时才能上钩?突然,爸爸的鱼竿往下一沉,“上钩了,上钩了!”大家欢呼起来,只见一条银色的大鲫鱼被鱼钩钓着,在水面上乱扑腾。爸爸用力一提,将鱼拎出水面,鱼儿在空中摇头摆尾,挣脱钩子掉到旁边的草丛中,外公急忙跑过去捡起来扔进了鱼桶里。

  嗯,有了这第一条鱼的鼓励,我和妈妈这边再次挥竿重钓。不一会儿,“呀呀呀,这边也有动静了,大家快来看啊!”妈妈高兴地叫起来,结果拉上来一看,原来是一条不起眼的偷饭鱼,大家笑得前仰后合,妈妈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时外婆发话了:“哎呀呀,小蔻,钓鱼是你要来的,大家都在钓鱼,你在这干什么呀?”我嘴巴一嘟,便接过妈妈手中的鱼竿,捏了一撮鱼饵,仔细地装到鱼钩上,一挥鱼竿,将钩连饵投入水中,开始钓鱼。

  不一会儿,好像浮标动了!咦,是我产生幻觉了?不对,手上明明有微微震动感,我果断地提起鱼竿,哇塞,果然一条大鱼被我钓到了。妈妈急忙跑过来用渔网快速地把鱼捞起来,解开钩子,扑通一声把鱼扔进水箱里。“太棒了,太棒了!我也钓到鱼啦!”我欢呼起来,“还是一条大鱼呢!”

  半日的钓鱼之旅下来,我们收获满满,一共钓了13条大鲫鱼,爸爸开了个好头,妈妈钓得最多,外婆钓到了最大的,我也有所收获。更重要的是,我在钓鱼这件事中悟出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既耐心又细心,才会成功!

  指导老师 金如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